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2019年财政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贴总额达到1.3万亿元,对职工养老保险的补贴年增长率在17%左右;各级财政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达2000多亿

02-09
摘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2019年财政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贴总额达到1.3万亿元,对职工养老保险的补贴年增长率在17%左右;各级财政用于基本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2019年财政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贴总额达到1.3万亿元,对职工养老保险的补贴年增长率在17%左右;各级财政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达2000多亿元。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以及其他保障的总投入超过2万亿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已发行统一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数达到13.32亿人。目前,我国正逐步构建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方向发展。

  (1)运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知识,简述国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理由。

  (2)“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保障水平越高越好”,请对这一观点进行评析。

  【答案】(1)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了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这一观点是片面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坚持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社会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满足人们的社会保障需求。经济发展是社会保障的基础。但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作支撑,过高的社会保障即使建立起来也无法维持下去,进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分析】本题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为话题设置相关情境,从《经济与社会》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社会保障等知识的把握,考查学生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核心素养,培养思考的兴趣和品质,激发公民政治责任感。

  【详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