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玉米的生产和供给,我国长期实行以保护价(政府对农产品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种植农户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后来,国际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国内玉米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造成了国内玉米库存过高和正常流通受阻

02-09
摘要:   为保障玉米的生产和供给,我国长期实行以保护价(政府对农产品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种植农户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后来,国际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国内玉米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造

  为保障玉米的生产和供给,我国长期实行以保护价(政府对农产品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种植农户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后来,国际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国内玉米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造成了国内玉米库存过高和正常流通受阻。近年,国家发改委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对我国玉米主产区东北三省一区的玉米收储制度进行改革,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生产(种植)补贴”的新机制,新机制运行成功扭转了前些年玉米价格不断提高、库存不断增多、政府补贴和收储企业亏损不断增加的局面。

  结合材料,运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知识,回答问题:

  (1)“生产(种植)补贴”属于政府宏观调控的哪种最常用的经济手段?

  (2)运用“市场调节”的知识,简析釆用“市场化收购”的合理性。

  【答案】(1)财政政策。

  (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釆用“市场化收购”,发挥了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玉米市场价格及其波动能够反映国际国内市场供求的变化,也能引导和调节资源的合理配置;釆用“市场化收购”扭转了玉米市场不合理的局面,推动相关企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进步。

  【分析】本题以我国对玉米实行保护价收购的临时收储政策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共两小题,第一小题试题类型为是什么类试题,第二小题试题类型为分析类试题

  【详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