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初,北京市为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生活困难的未参保的城乡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且连续三个月无收入的京籍和持有居住证的非京籍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这属于我

02-09
摘要: 2020年12月初,北京市为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生活困难的未参保的城乡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且连续三个月无收入的京籍和持有居住证的非京籍务工人
2020年12月初,北京市为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生活困难的未参保的城乡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且连续三个月无收入的京籍和持有居住证的非京籍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这属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   )
A.社会保险 B.社会优抚 C.社会福利 D.社会救助
【答案】D
【详解】A:社会保险是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材料中生活补贴不属于社会保险,A不合题意。
B:社会优抚是国家和社会依法对现役军人、复员退伍军人以及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实行物质照顾、生活和工作安置、精神抚慰的褒扬性、补偿性、优待性、综合性的特殊社会保障。材料中生活补贴不属于社会优抚,B不合题意。
C:社会福利是政府和社会向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及其他社会成员提供的社会化服务、实物供给或者福利津贴,以满足社会成员的生活需要并促使其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是最高层次的社会保障,C不合题意。
D:社会救助是政府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对因自然灾害或其他经济社会原因而无法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公民给予无偿帮助,以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材料中生活补贴属于社会救助,D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