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血糖半衡对机体生命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图是血糖调控模式图, 据图回答: (1)当机体处于低血糖状态时,如果机体通过途径①→②→③使血糖水平恢复正常

生物试卷 10-24
血糖半衡对机体生命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图是血糖调控模式图, 据图回答:

 
(1)当机体处于低血糖状态时,如果机体通过途径①→②→③使血糖水平恢复正常,其主要机理是________分泌增多,促进了____________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水平升高。
(2)如果机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细胞受损,导致体内_________________分泌减少。
(3)实验室常用的检测尿糖的试剂是_____________。该试剂与糖尿病患者的尿液混合后,水浴加热2min,溶液逐渐呈现_______________色。
【答案】    (1). 胰高血糖素    (2). 肝糖原    (3). 胰岛B    (4). 胰岛素    (5). 斐林试剂    (6). 砖红色
【解析】
【分析】
分析题图:图示是血糖调控模式图,其中①表示血糖浓度低时,胰腺中的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增多;②表示胰高血糖素促进肝脏中的肝糖原分解,补充血糖;③血糖浓度升高,到达正常血糖状态。即当人体处于低血糖状态时,机体可直接通过①低血糖→ ②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③肝糖原分解,升高血糖,最终使血糖水平恢复正常。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