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摆渡人

摘要:   近日,一部名为《摆渡人》的电影正在热播,仅是咀嚼这名字,便觉回味无穷。  人生无疑会遇到许多迷津,是与同样陷入迷津的人一样束手等待摆渡人前来渡你,还是自己扎个木筏,做自

  近日,一部名为《摆渡人》的电影正在热播,仅是咀嚼这名字,便觉回味无穷。

  人生无疑会遇到许多迷津,是与同样陷入迷津的人一样束手等待摆渡人前来渡你,还是自己扎个木筏,做自己的摆渡人?

  我更愿意做自己的摆渡人。

  因为人一生在很多时候是孤独的,尤其是在坠入谷底、陷入迷茫时,更是只觉“茫茫天地间,余舟一芥,无边无际无着落”。

  被贬至黄州的苏轼就陷入了这么一个境地。从前的自己才高八斗,不可一世,是众人目光的焦点;而今的自己,一朝被诬,身陷囹圄,亲朋无一字,回顾心茫然。他也曾想要人指引他,也曾寄信给同病相怜的友人以求安慰,可这显然都无用处。几经风雨,他终于平静下来,沉心一处,反思自我,通览儒、道、释三学,并从中寻找全新的价值观,终于“勃郁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收住了劲,湍急的细流汇成了湖”,他扎出了属于自己的木筏,悠然驶出人生迷津,也驶出了心灵的迷津。

  正是这样,只有做自己的摆渡人,才能让自己免于陷入焦灼的等待和无尽的苦闷之中,收获坦然的心境。

  而今,许多人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成功学类书籍淹没了一个个企图从他人的成功之路上获得前进方向的年轻人。殊不知,别人扎出来的木筏,不是过大,就是过小,不一定适合你。更何况去过沙漠的人都知道,在沙漠中最忌讳踩着别人的脚印走,因为被踩过的沙子,往往更加松散难行。

  由此看来,做自己的摆渡人不只重要,更是必要的。一个人总要成长,总要承担,踩着别人的脚印是不会成长起来、走向成熟的。

  然而,要做出这么一个决定也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过人的胆识,不论迷津多深,也不惧落水;需要自信与智慧,相信自己的能力足以扎出一个能抵挡风浪的坚固的木筏;需要实战的毅力,无论过程多么艰险,也永不放弃。

  “我习惯了在绝望中的境遇中寻找最美的风景。”几米如是说,人生本来就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迷惘,总会彷徨。我们每个人都如蝼蚁般细微渺小,但我们的征途确实星辰大海,满怀谦卑却也雄心万丈,打马而过人生几十年,生活这杯苦咖啡还得自己来加糖,学会在人生旅途中寻找自己,做自己心中的太阳,暖心向阳,无畏悲伤,跌跌撞撞地成长,变得坚强。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勇敢前行,做自己生命的摆渡人。

  “生命中所有的路口,绝不是尽头。”《摆渡人》主题曲中如是唱道。走吧,乘着自己的木筏,做自己的摆渡人,无惧迷茫,无惧风浪,渡过每一个迷津,让我们寻求自我,轻嗅彼岸的花香。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