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图甲是缩手反射相关结构,图乙是图甲中某一结构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图丙表示三个神经元及其联系,据图回答:

生物试卷 10-24
 图甲是缩手反射相关结构,图乙是图甲中某一结构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图丙表示三个神经元及其联系,据图回答:

   
(1)甲图中f表示的结构是______,乙图是甲图中______(填字母)的亚显微结构放大模式图,乙图中的B是下一个神经元的______。
(2)缩手反射属于______(条件、非条件)反射,当我们取指血进行化验时,针刺破手指的皮肤,但我们并未将手指缩回。这说明一个反射弧中的低级中枢要接受______的控制。
(3)图丙中若①代表小腿上的感受器,⑤代表神经支配的小腿肌肉,则③称为______。若刺激图丙中b点,图中除b点外______(字母)点可产生兴奋。
(4)图乙中神经递质由A细胞合成、包装加工,形成突触小泡,突触小泡再与突触前膜融合所涉及的细胞器主要有______。
(5)突触后膜上的“受体”与相应神经递质结合,引起B细胞产生______,使突触后膜的电位发生变化.当人体受到刺激时,兴奋只能由A传到B,而不能由B传到A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感受器    (2). d    (3). 胞体膜或树突膜    (4). 非条件    (5). 高级中枢(大脑皮层)    (6). 神经中枢    (7). a、c、d、e    (8). 高尔基体、线粒体    (9). 兴奋或抑制    (10). 神经递质只能由突触前膜释放作用到突触后膜
【解析】
【分析】
1、根据题意和图示分析可知:图甲表示反射弧的相关结构,其中f是感受器、e是传入神经、c是神经中枢、d表示突触、b表示传出神经、a表示效应器。
 
2、乙图中A表示突触小体、B表示突触后膜。由于神经递质只存在于突触小体的突触小泡中,只能由突触前膜释放作用于突触后膜,使下一个神经元产生兴奋或抑制,因此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只能是单向的。
3、丙图中①是感受器,②是传入神经,③是神经中枢,④是传出神经,⑤是效应器.兴奋在神经纤维上双向传导,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是单向的。明确知识点,梳理相关的基础知识,分析题图,结合问题的具体提示综合作答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