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中国潮流,未来可期

10-08 精神   创意   光明   发扬
摘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潮流,未来可期”。  简单从字面意义来看,国潮指的就是中国的潮流,国潮品牌则是国潮的具象化体现。真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潮流,未来可期”。

  简单从字面意义来看,国潮指的就是中国的潮流,国潮品牌则是国潮的具象化体现。真正意义上的国潮品牌,应该是结合中国文化元素,具有鲜明的品牌特色和文化态度,符合中国当下绝大多数受众的潮流审美,并能以此号召或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请问同学们,你所了解的中国文化中丰富的元素有什么?对,博大精深的汉字元素、意境深远的古风元素、怀旧复古的民国元素、别具一格的印花元素、特色鲜明的自然元素……都是是国潮品牌源源不断的创意来源,也是国潮下年轻人的情感寄托。所以我们的校园文化不可或缺“中国潮”,中国潮流,未来可期!

  看,我们的中国潮正当时!亲爱的同学们,还记得吗?晨光文具推出的国粹礼盒,将京剧元素与现代设计潮流结合,用别具一格的文化诠释,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国粹京剧,这是中国潮,更是中国骄傲,我们的自信。

  农夫山泉的“四季插画瓶”,将长白山的春夏秋冬通过插画呈现出来,在小小的瓶身上展现中国特色的自然景色,亦是中国潮。2018年初,中国品牌李宁登陆纽约时装周,以“悟道”为主题,运用中国传统苏绣的工艺技法,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运动潮流的结合,传达“自省、自悟、自创”的精神,将国潮品牌带出国门,直接推动了国潮的大热,更是令我们无比自豪的中国潮。

  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应该多一些这方面的内容。比如百雀羚的“一镜到底”的长图广告《一九三一》,用讲故事的手法将品牌与中国元素深度融合,赋予了产品丰富的背景故事,拥有极强的代入感与吸引力。作为国潮中的重要组成元素,民国元素由于其特定的时代背景,蕴含了比其他元素更为深层的意义。西方文化的流入影响了整个民国时期社会、生活、文化的发展。热血的爱国情怀、浪漫的诗词爱情、中西杂糅的社会观念、新旧并呈的民俗文化等为民国潮流提供了多元化的元素。民国时期的人们保守又开放、崇尚西方文学的同时又在不断致力于振兴民族文化,让民国潮流增添了中西文化碰撞的吸引力。民国潮流融合了怀旧、复古、热血、浪漫的特质,为国潮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元素,助推国潮的多元发展。

  前世今生重现中国的潮流,展望更为美好可期的未来。

  精神和文化没有国界,中国丰富的文化元素是国潮源源不断的创意来源。我们相信,国潮的发展是一片光明的,相信中国文化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传统不会说话,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去用创造性的方式和传统对话,我们的校园文化周是与传统对话交流的很好形式,也是了解中国潮流,激发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最好契机,让我们行动起来,走近文化,逐浪潮头。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