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弘扬体育精神,铸造健康体魄

10-10
摘要: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是一位普通高中生。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弘扬体育精神,铸造健康体魄”。《吕氏春秋》有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言得之,天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是一位普通高中生。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弘扬体育精神,铸造健康体魄”。《吕氏春秋》有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言得之,天地万象因运动而生生不息,国家的强盛,也离不开国民强健的体魄。

  恰如百余年前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先生的振臂疾呼:“强我种族,体育为先”。或许有人会认为:国家强盛有科技即可,体育无足轻重。对此,我不敢苟同。诚然,科学技术乃为国家强盛的利器,但体育更是强健国民体魄的基石。若国民没有强健的体魄,任何宏伟的蓝图都将成为空中楼阁。从小处而言,体育建设关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放眼九州天下,泱泱十四亿国民不能每个人都成为科学家,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健身者。从校园里的学生,到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因病告假的情况屡见不鲜。若每个人都能拥有强健的体魄,那么校园里的学习效率、社会上的工作效率都将得到普遍的提升。唯有身强体健,才能精力充沛地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我常常为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师林徽因51岁便病逝而叹惋,为史铁生自嘲“我的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而遗憾,为体弱多病的诗鬼李贺27岁便英年早逝而扼腕……多少国家的栋梁之才,都因身体原因而过早离开,只给后人留下“千金无复换新诗”的无限怅恨。北宋名士苏东坡非常注重养生,即便身遭贬黜,他依然坚持通过瑜伽术、叩齿术、茶水漱口等方式强身健体。在那个人口平均年龄不足40岁的年代,苏东坡虽被贬黜到惠州、儋州等医疗水平极其有限的蛮荒之地,还能寿至64岁,这离不开他对养身健身的重视。

  从大处而言,体育建设关乎国家的各个领域。从农业领域,至工业领域,至商业领域,至科学技术等每一个国家的命脉行业,都需要有身体强健的人从事其中。而体育也成为了一项独立的领域,在社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每个人都能拥有强健的体魄,那么国家的未来也将如鲜花着锦、烈火烹油。揆诸当下,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等等已经不仅仅是娱乐项目,更是体育竞技项目。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乃至两年后将至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些举世瞩目的活动不仅是国家荣耀的象征,更是国家软实力与在世界上地位的昭示。《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正式公布实施,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举措。放眼寰球诸国,许多国家也都已经意识到了体育的重要性。2004年5月,当86岁高龄的曼德拉亲自带领代表团前往苏黎世申请下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时,体育的重要程度也再一次于国际舞台彰显。

  放眼今时,体育已与科学同为中华民族永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保障。强体魄,方能铸国魂。“生命在于运动”不该只是一句虚无的口号,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从个人,至国家,体育的重要性彰显于生活中的每一个罅隙,进而打造国强民壮的新风貌。我们为了学习需要焚膏继晷,而今为了体育精神的弘扬和国民体格的强健,我们不妨来过“兀兀穷年”。愿华夏儿女皆能身体强健,在成就个人理想的同时,也将成就复兴中华的大梦。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