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劝退最后一名,与马拉松精神背道而驰

10-23
摘要:   一场马拉松赛,有冲在前方争夺奖牌的精英跑者,自然也有努力完赛的初级跑者。赛事志愿者轮番“劝退”跑在最后一名的参赛者,还拍抖音嘲笑,此举引发争议在所难免让参

  一场马拉松赛,有冲在前方争夺奖牌的精英跑者,自然也有努力完赛的初级跑者。赛事志愿者轮番“劝退”跑在最后一名的参赛者,还拍抖音嘲笑,此举引发争议在所难免让参赛者退赛,方便大多数人,他们说得仿佛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比赛规定的结束时间还没有到,即便浪费资源也就是赛事主办方计划内的事,简单将责任甩锅给参赛者,剥夺的是参赛者正当权益,这样的“道德绑架”不仅无理也无情。嘲笑劝退最后一名,与马拉松精神背道而驰。

  马拉松运动彰显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参加马拉松比赛,能否获得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体会马拉松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因此,马拉松赛场上总有人遥遥领先,也会有人奋起直追。但是,不管是跑在前方的精英跑者,还是努力完赛的初级跑者,那种顽强拼搏、坚持奔跑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尊重和认可。

  选手并不想放弃,劝退,既不尊重马拉松比赛的精神,也无视参赛者权益,将比赛当成了追名逐利的工具。非但如此,其中一名志愿者的视频配文:“包头首届马拉松赛最后一名,就要坚持走着回去,全市人民都在等着他解封道路。”作为志愿者,对落后的参赛者不但不鼓励,反而嘲讽,如此做法,毫无对体育精神的敬畏,也毫无契约精神和人性精神。

  正如网友留言:“关注强者是社会的高度,关注弱者是一个社会的温度”。如果举办方都不懂得什么叫马拉松精神,不尊重马拉松精神,这样的比赛又还有什么意义?马拉松赛事是展现城市魅力的一扇窗口。然而,在马拉松兴起的当今,却屡屡有赛事举办经验不足、商业过重、规则意识缺乏的问题。这包头首届马拉松赛事的“嘲笑劝退”就是一记警钟,提醒我们,赛场有了,资金投入了,不等于就有举办赛事的资格了。

  有一种马拉松精神,叫不放弃、坚持到底。如果马拉松比赛只是比赛,而放弃了马拉松精神,那么,这样变味的比赛,举办方倒不如自己先“退赛”的好。没有哪个比赛不存在最后一名,只要站在赛场,他就有自己的尊严。嘲笑劝退最后一名,不可取。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