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某人长期营养不良,血浆中蛋白质减少,会引起图甲中[ ]__________________中的液体增多,

生物试卷 10-24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若某人长期营养不良,血浆中蛋白质减少,会引起图甲中[  ]__________________中的液体增多,其结果将会引起组织水肿,其水的来源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字母)。
(2)图乙中⑦的内液约占人体体液的__________________;④与①⑥成分上的主要区别在于④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①④⑥合称为__________________,④的渗透压大小主要与__________________的含量有关,③的具体内环境是__________________。
(3)人体红细胞运输的氧被组织细胞利用经过的途径为(用图中的数字表示)__________________,共穿过__________________层膜结构,CO2浓度最高的为图乙中的[]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B]组织液    (2). A    (3). C    (4). 2/3    (5). 细胞外液    (6). 无机盐、蛋白质    (7). 组织液和血浆    (8). ⑤→④→③→⑥→⑦    (9). 6    (10). ⑦组织细胞
【解析】
【分析】
细胞外液成分中,血浆和组织液可相互渗透,组织液进入毛细淋巴管形成淋巴,但淋巴不能再渗回组织液,毛细淋巴管内的淋巴汇集到淋巴管中,经过淋巴循环由左右锁骨下静脉汇入血浆中,据图甲中D与A、C之间只有单向箭头可知,A是血浆,B是组织液,D是淋巴,C是细胞内液。a、b、c、d分别为隔开各种体液的结构,即依次为毛细血管壁、细胞膜、毛细淋巴管壁和消化道壁。
图乙中,①是淋巴,②是毛细淋巴管壁,③是毛细血管壁,④是血浆,⑤红细胞,⑥组织液,⑦是组织细胞(细胞内液)。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