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京地区的主要河流有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和泃河等。

10-04
摘要: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京地区的主要河流有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和泃河等。建国后,先后在这些河流上修建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京地区的主要河流有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和泃河等。建国后,先后在这些河流上修建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等大型水库,其中密云水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库。2003年以来,北京市以小流域为单元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因地制宜、因害设防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旨在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下图分别示意北京地形和水系分布图和生态清洁小流域“三道防线”图。

  (1)指出北京地区大型水库的分布特点,并推测其主要功能。

  (2)下表中列出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中三道防线的分布、措施和功能。请将空格处的需填写的内容书写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

 

构筑区域

主要措施

主要作用

生态修复第一道防线

封禁治理、生态移民、生态补偿

减少人为活动和人为干扰,修复生态环境,提高水源涵养功能

生态治理第二道防线

山麓坡脚等农业种植区和村镇地区

节约用水,控制水土流失,减少面源污染

生态保护第三道防线

河道两侧及水库周边地区

清理河道、保育植被、恢复河道景观

  (3)分析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中,密云库区脱贫致富可采取的措施。

  【答案】(1)特点:多分布在河流上游山区 功能:控制山区洪水,缓解下游洪涝灾害;为京津等城市提供水源。

  (2)①山高坡陡人烟稀少的山区;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节水灌溉、治理污水;③恢复和建设河道及水库周边湿地生态系统,净化水质。

  (3)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利用优质农产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利用京郊优势,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