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被誉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典范”,其成功之处在于将城市交通系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制定了环状交通加卫星镇的总体规划。

09-29
摘要: 新加坡被誉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典范”,其成功之处在于将城市交通系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制定了环状交通加卫星镇的总体规划。新加坡将全国划分为5个人口约
新加坡被誉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典范”,其成功之处在于将城市交通系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制定了环状交通加卫星镇的总体规划。新加坡将全国划分为5个人口约100万的大区,5个大区再分为25个卫星镇,每个卫星镇依据人口规模建设相应等级的商业、学校、医疗、公园、交通等公共配套设施,并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将中心城区及各卫星镇连接,最终发展形成多中心空间体系(如图所示),成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方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9. 新加坡发展形成多中心空间体系的主要目的是
A. 分散中心城区人口 B. 加强城市管理力度
C. 疏解城市中心职能 D. 促进关联产业集聚
10. 新加坡卫星镇建设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主要是为了
A. 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B. 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减轻城市就业压力
C. 就近解决民生需求.减少交通出行压力 D. 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化的水平
11. 推测位于新加坡卫星镇中心的核心设施主要是
A. 交通枢纽 B. 绿地公园 C. 医疗中心 D. 批发市场
【答案】9. A    10. C    11. A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城市规划的有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对城市空间结构的掌握情况及知识运用能力,总体难度一般。
【9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新加坡制定了环状交通加卫星镇的总体规划,将全国划分为5个人口约100万的大区,5个大区再分为25个卫星镇,说明其发展多中心空间体系的目的是分散中心城区的人口,故选A。
【10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依据人口规模建设相应等级的商业、学校、医疗、公园、交通等公共配套设施,主要是为了就近解决民生需求,减少出行压力,故选C。
【11题详解】
新加坡成功之处在于将城市交通系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制定了环状交通加卫星镇的总体规划,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将中心城区及各卫星镇连接,成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方式,所以新加坡卫星镇中心的核心设施主要是交通枢纽,故选A。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