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可能出现“人口负债”。

09-29
摘要: 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可能出现“人口负债”。抚养比是指少儿
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可能出现“人口负债”。抚养比是指少儿人口(0~14岁)及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之和与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之比,就业比是指劳动年龄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读中国抚养比和就业比历史变迁及展望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关于上图信息说法正确的是(   )
A. 就业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就业机会少导致的
B. 抚养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劳动年龄人口较多导致的
C. 2015年以后抚养比逐渐升高是由于婴儿潮导致的
D. 近几年就业比逐渐下降将会导致劳动力严重不足
2. 2015年后“人口负债”愈发严重,对此我们应采取的措施是(   )
①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增加生育率 ②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 
③限制劳动年龄人口向国外迁移 ④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⑤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⑥建立健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
A. ①③④ B. ①③⑤ C. ②④⑥ D. ②⑤⑥
3. 有人认为,中国的人口合理容量较30年前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是当前生育政策调整的考虑因素之一,我国人口合理容量增加可能得益于(   )
①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大幅提高 ②自然环境和资源的极大改善 
③地区开放程度的极大改善 ④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1. B    2. D    3. A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依据材料中概念可知,抚养比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负相关,图示抚养比最低时期又是就业比最高时期,就业比越高表明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越大,故B正确;注意就业比指的是劳动年龄人口与总人口的比值,与就业无关,故A错误;2015年以后,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但老龄化加剧,故抚养比增加,则C错误;劳动力不足导致就业比下降,而不是就业比下降导致劳动力不足,故D错误。故选B。
【2题详解】
由题意可知,人口负债是指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较低、抚养人口比重较高的现象。针对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可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劳动年龄人口,以及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减少对劳动年龄人口的需求;针对抚养比较高,应建立健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减轻抚养负担。我国人口总量大,不适宜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目前我国只是全面放开二孩;而限制劳动年龄人口向国外迁移不现实。故选D。
【3题详解】
人口合理容量与资源、科技水平、对外开放程度正相关,与消费水平负相关,故人口容量增加可能得益于科技和对外开放的提升。注意近30年来,我国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总体呈下降趋势。故选A。
【点睛】解答本题的关键在于对于材料信息的准确理解,并结合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