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华北平原某城示意图及该城近十年土地利用率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09-29
摘要: 读我国华北平原某城示意图及该城近十年土地利用率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7. 从保护城区环境角度考虑,工业区宜布局在( )
A. 西南郊 B. 西北郊 C. 东南郊 D. 东北郊
8. 近十
读我国华北平原某城示意图及该城近十年土地利用率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7. 从保护城区环境角度考虑,工业区宜布局在(   )
A. 西南郊 B. 西北郊 C. 东南郊 D. 东北郊
8. 近十年该城(   )
A. 城区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B. 郊区种植业迅速发展
C. 城区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 D. 郊区生态环境改善
【答案】7. A    8. D
【解析】
【7题详解】
读图,该地位于华北地区,是季风气候区,工业区要避开季风对吹方向,所以不能位于城区的西北郊或东南郊,BC错误;根据图中的等高线凸出方向,判断河流流向是东—西—西北,所以西南郊是河流下游地区,东北郊是上游地区。工业区有水污染,所以为避免水污染工业区应布局在河流下游,也就是城区的西南郊,D错误,A正确。
故选:A。
【8题详解】
A、结合图示可知该地近十年城区和郊区城市规模都在增大,城市化水平提升快,城区不会出现逆城市化现象,A错误。
B、结合图示可知该地近十年郊区耕地耕地减小,林地、草地等土地利用增多,B错误。
C、结合图示可知该地近十年城区和郊区建设用地都在增大,人口增加,人口自然增长率不会出现降低,C错误。
D、结合图示可自该地郊区近十年耕地减小,林地、草地、水域面积增大,生态环境得到改善。D正确。
故选:D。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