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这一比率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

09-29
摘要: 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这一比率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
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这一比率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这既与我国产业结构、人口和产业空间布局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图a示意2008-2017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变化,图b示意2017年中国物流成本结构。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20. 导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较大产业结构现状是
A. 第一产业比重较小 B. 第二产业比重较小
C. 第三产业比重较大 D. 第一、二产业比重较大
21. 导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高的产业空间分布特点是
A. 服务业分布集中 B. 制造业分布集中
C. 农业生产分布集中 D. 建筑业分布集中
22. 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从2012-2017年连续5年下降,下列属于其原因的是
A. 劳动力成本下降 B. 运输费用下降
C. 社会物流总费用下降 D. 经济结构优化
【答案】20. D    21. B    22. D
【解析】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中国产业结构对物流成本的影响,考查学生读图能力及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我国的产业结构中第一、二产业所占比重较大,而第一、二产业属于物质生产,导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较大。故D选项正确。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产业空间分布对物流业的影响,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在我国的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较大,工业制造业占中国经济的主导地位,而各种制造业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其产品的消费又是分散的,这样势必导致物流量大、费用高。据此分析选B。
【22题详解】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及物流运输费用逐年上升,劳动力成本也在增加,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经济结构得以优化,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物流降本增效取得了积极进展,使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连续下降。据此分析选D。
【点睛】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