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2020年8月28日,以“至诚山东·有品有味”为主题的“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启动。

10-28
摘要: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20年8月28日,以“至诚山东·有品有味”为主题的“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活动在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20年8月28日,以“至诚山东·有品有味”为主题的“新消费·爱生活—山东消费年”活动在济南泉城广场启动。

  随后,山东各个城市也同步展开相应的活动来为市场添活力、聚人气。在青岛台东三路步行街,这里的人气可以说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一个水平了,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喝奶茶,在这里仅奶茶就能喝到一百多种不同的口味,现在正在举行一个“恶魔来了”的活动,仅线上的观看人数就达到了20万,网络直播带货让台东步行街在疫情期间的销售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在今年上半年,青岛市还出台了一个为期两年的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从三大方面提出了八大措施,就是建设一批网络电商产业集聚区。据统计,在这儿直播卖货非常好的就数糖球了,这个糖球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但是到现在依然在迭代升级,而且还晋升到了网红行列当中,这正象征着青岛台东步行街永远的吐故纳新,站在时尚的最前沿。

  青岛市人民政府还先后推出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2020八八青岛购物节”等多项惠民活动,累计投入近亿元,让复工复产有序有力,让民生保障温暖人心,让实惠直达日常生活,重新点燃青岛经济烟火。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完成下列任务:

  (1)简要说明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说明山东青岛是如何为市场添活力、聚人气的?

  【答案】(1)2016-2019年山东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逐年增加,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差距比较大(或者城镇高于农村);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都有大幅下降,激发消费潜力成为当务之急。

  (2)①青岛市政府切实履行宏观调控经济职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本地消费市场平稳、有序恢复。②政府推动老字号品牌产品优化升级,助力老字号焕发新生机,激活在线新经济。③政府出台促进消费政策,出台促销活动,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消费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山东之美、中国之惠,刺激居民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力。④政府发挥财政在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中的物质保障作用,通过发放消费券降低消费成本,激发消费潜力。⑤经营者创新营销新方式,采用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直播带货,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消费新动能。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