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健康码后,“文明码”也进入城市管理者视野。据苏州公安官方微信发文,从9月3日起苏州推出“文明码”,各单元分别由各职能部门管理,仅限于在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

10-28
摘要:   继健康码后,“文明码”也进入城市管理者视野。据苏州公安官方微信发文,从9月3日起苏州推出“文明码”,各单元分别由各职能部门管理,仅限于在苏州市行政

  继健康码后,“文明码”也进入城市管理者视野。据苏州公安官方微信发文,从9月3日起苏州推出“文明码”,各单元分别由各职能部门管理,仅限于在苏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使用,由“文明交通指数”和“文明志愿指数”两部分组成,积分高可享受便利。专家:不宜用于惩戒,不能以信用分低为由,限制自然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这表明( )

  ①社会治理可以不再依赖于法律规范和社会规范

  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

  ③做了文明行为的人应得到认可和表彰,这不会影响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

  ④苏州公安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法律规范和社会规范是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该选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①错误。

  ②:专家强调不宜用于惩戒,不能以信用分低为由,限制自然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这说明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②正确。

  ③:苏州推出由“文明交通指数”和“文明志愿指数”两部分组成的“文明码”,积分高可享受便利,这说明做了文明行为的人应得到认可和表彰,这不会影响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③正确。

  ④: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公安机关属于行政机关,④排除。

  故本题选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