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从”“北”“化”四个字由“人”字以不同结构构成(下图为甲骨文),高度概括了人生的成长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内在逻辑体系。

10-18
摘要:   “比”“从”“北”“化”四个字由“人”字以不同结构构成(下图为甲骨文),高度概括了人生的成长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

  “比”“从”“北”“化”四个字由“人”字以不同结构构成(下图为甲骨文),高度概括了人生的成长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内在逻辑体系。我们可以体会到,与人“比”后,总会模仿学习他人的优点,即“从”:之后会产生叛逆,即“北”;最后,能从正反两个方而思考,一切为我所用,进入“化”的阶段。上述材料说明

  ①哲学智慧概括了人们的生活与实践,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②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是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③哲学的根本任务就在于正确揭示世界的本质和规律

  ④从意识的内容看,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④:甲骨文中“比”“从”“北”“化”四个字由“人”字以不同结构构成,高度概括了人生的成长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内在逻辑体系,这说明哲学智慧地概括了人们的生活与实践,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也说明从意识的内容来看,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①④符合题意。

  ②:材料不能表明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并且哲学有正误之分,哲学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②错误。

  ③:哲学的根本任务就在于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③错误。

  故本题选C。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