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秋天的怀想”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02-09
摘要:   写作  请以“秋天的怀想”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适当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事件的波澜或展现人物的特征;不得抄袭,不得套作,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

  写作

  请以“秋天的怀想”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适当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事件的波澜或展现人物的特征;不得抄袭,不得套作,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不少于700字。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

  审题:

  这是一则命题作文。

  (1)“怀想”的理解。“怀想”,即怀念,表明所写的应是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考生要思考如下问题:怀想的对象是谁,是人,还是事;人有什么特点,事让自己有何感受,有何收获。

  (2)“秋天”是“怀想”的修饰词,表明所怀想的事应是发生在秋天。

  (3)“秋天的怀想”的理解。考生可以写曾经发生在秋天的某件事在自己心中留下的痕迹,让自己念念不忘;可以由“秋天”的特点引发自己对某个人的怀念,如“秋天”的收获让自己想到长辈给自己的教导,如“秋天”的落叶引发自己对某个逝去亲人的怀念。

  (4)文体。本题要求写作记叙文,要求“适当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写出事件的波澜或展现人物的特征”。

  【立意】1.由眼前之秋引发对某个人的回忆,表达对生命的感叹;

  2.设置一个场景,由秋天的收获引发对人生的体悟;

  3.以秋为契机,表达对亲情、友情的怀念。

  【范文链接】:秋天的怀想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