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这首清诗,完成下列小题。 满江红·饯郑衡州厚卿席上再赋① 辛弃疾 莫折茶靡,且留取一分春色。还记得,青梅如豆,共伊同摘。少日对花浑醉梦,而今醒眼看风月。恨牡丹笑我倚东风,头如雪。

02-04
摘要: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的这首清诗,完成下列小题。
满江红·饯郑衡州厚卿席上再赋①
辛弃疾
莫折茶靡,且留取一分春色。还记得,青梅如豆,共伊同摘。少日对花浑醉梦,而今醒眼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的这首清诗,完成下列小题。
满江红·饯郑衡州厚卿席上再赋
辛弃疾
莫折茶靡,且留取一分春色。还记得,青梅如豆,共伊同摘。少日对花浑醉梦,而今醒眼看风月。恨牡丹笑我倚东风,头如雪。
榆英阵,菖蒲叶。时节换,繁华歇。算怎禁风雨,怎禁鹈鴂?老冉冉兮花共柳,是抽栖者蜂和蝶。也不因春去有闲愁,因离别。
【注】:①作者力主抗金,但由于投降派把持朝政,他遭到百般打击。淳熙八年(1181)末,任江南西路安抚使的他被罢官,不得不闲居带湖(在今江西上饶)十年之久。据考证,本词作于淳熙十五年。②鹈(tí)鴂(jué):即杜鸦。
14. 下列关于这首宋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开篇以劝阻的口气写道“莫折茶罐”,好象有人要折,而且一折就立刻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正是要“留住”最后“一分春色”。
B. 上闽未明写送人,实则点出送人的季节,接着又以“还记得”领起,追溯“青梅如豆柳,共伊同摘”的往事,拓展了意境。
C. “恨牡丹笑我倚东风,头如雪”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将牡丹人格化,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牡丹花的洁白和迎风得意的姿态。
D. 这首词虽然是饯别之作,却一直不提离别,直到结尾,作者突然笔锋一转,写了“因离别”,即戛然而止,艺术效果更佳。
15. “愁”字是这首词的词眼,请简析作者抒发了哪些“愁”。
【答案】14. C    15. ①伤春惜春之愁。如对暮春景物的描写和对“时节换”的叹息。②依依惜别之愁。如文尾的“因离别”三字,直抒胸臆。③岁月流逝,年华空老之愁。从“头如雪”“老冉冉兮”可见词人岁月蹉跎。④报国无门、壮志难酬之愁。结合诗人际遇看,文尾的“闲愁”正是无人理解,报国无门的愁苦。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