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一句话归纳以上照片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2)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很少有笑容,而照片中的祥林嫂却满面春风地出现在鲁镇,谈谈你的看法,不超过100字,

01-23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1)用一句话归纳以上照片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2)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很少有笑容,而照片中的祥林嫂却满面春风地出现在鲁镇,谈谈你的看法,不超过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1)用一句话归纳以上照片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2)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很少有笑容,而照片中的祥林嫂却满面春风地出现在鲁镇,谈谈你的看法,不超过100字,
【答案】(1)鲁迅笔下人物阿Q、祥林嫂在鲁镇吸引众多游客。 
(2)鲁迅笔下的祥林嫂生活中辛亥革命后,那时的中国是封建落后的,祥林嫂再次守寡后,儿子又被狼叼走,受尽了人们的白眼和羞辱,因此,很少有笑容。而照片中的祥林嫂生活在新时代,衣食无忧,受人关怀,因此满面春风。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的能力。图文转换,要求考生将图表中的信息转换成语言文字信息,但一般不需要也不允许我们进行想象甚至虚构。
(1)画面中最前面的两个人是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和阿Q,他们面带笑容向身后的许多游客介绍景点。游客们面带笑容看着他们,有的还拿着手机录像。
(2)分析比较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与图片中的祥林嫂精神状态的不同,可结合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和照片中的祥林嫂所生活的时代,分析人物在不同时代中人们对她的不同态度。不同的态度致使人物的境遇、心情不同。
【点睛】图文转换题技法点拨
1.仔细读图,准确捕捉信息。
试题中的图表要认真观察,先对图表资料有一个整体的了解,把握其主题。要通过整体阅读,搜索有效信息。对于表格,要找出其中所含的信息,如比较对象、比较角度及项目、各种数据及变化特点等;对于流程图,要抓住其中的时空、逻辑顺序等。
2.查找变化,找到比较角度。
查找变化,是审察图表中比较对象在不同的阶段里的变化,例如数字的增减等。找到比较角度,是比较的开始,也是关键的一步,就是找到两个或多个说明对象的比较点,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再按题目要求归纳概括。
3.把握要求,简要归纳概括。
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回答,才能有的放矢;同时,题目要求往往对内容有一定的提示性。因此,分析题目要求和图表信息,就可准确回答问题。要正确分析图表中的内容,重点分析说明对象之间的相互联系,要注意其相同点、不同点、变化及其趋向等,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事物的特点及发展的规律等。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