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 (2)欲为圣明除弊事,___________________。(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02-10
摘要: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  (2)欲为圣明除弊事,___________________。(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长风破浪会有时,___________________。(李白《行路难》)

  (2)欲为圣明除弊事,___________________。(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

  (3)___________________,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4)《象》曰:天行健,君子以______________。(《易经》)

  (5)青,__________________;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荀子《劝学》)

  (6)寂寂江山摇落处,___________________。(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7)雾凇沆砀,___________________,上下一白。(张岱《湖心亭看雪》)

  (8)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___________________,山间之朝暮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9)鸡声茅店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枳花明驿墙。(温庭筠《商山早行》)

  (10)《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运用典故,抒写自己归来后的感触,对同时被贬好友的怀念,以及人事沧桑之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直挂云帆济沧海 (2)肯将衰朽惜残年 (3)露从今夜白 (4)自强不息 (5)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6)怜君何事到天涯 (7)天与云与山与水 (8)晦明变化者 (9)人迹板桥霜 槲叶落山路 (10)怀旧空吟闻笛赋 到乡翻似烂柯人(每空1分,若有错别字则该句不得分)

  【解析】古诗文默写题不论分几种类型,都是以记忆、积累为根本的,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赏析。解题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歌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合适的诗句,三是答题时不能写错别字。“济、沧、衰、涯、槲、晦、赋、柯”都是易错字,注意和形似字、同音字的辨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