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高铁酸钾(K2FeO4)是一种易溶于水、高效的多功能水处理剂。工业上通常先制得高铁酸钠,然后在一定温度下,向高铁酸钠溶液中加入KOH至饱和,从而使高铁酸钾析出。

化学试卷 11-10

 高铁酸钾(K2FeO4)是一种易溶于水、高效的多功能水处理剂。工业上通常先制得高铁酸钠,然后在一定温度下,向高铁酸钠溶液中加入KOH至饱和,从而使高铁酸钾析出。
(1)根据高铁酸钾中铁元素的化合价,推测其具有的化学性质是________。
(2)高铁酸钾与水反应生成O2、Fe(OH)3(胶体)和KOH。
①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
②高铁酸钾作为水处理剂起到的作用是_________。
(3)在碱性条件下,由氯化铁、氯气可制备高铁酸钾,写出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
(4)某同学配制了一瓶K2FeO4溶液,但标签丢失了,测定该瓶溶液物质的量浓度的实验步骤如下。
步骤1:准确量取V mL溶液加入锥形瓶中;
步骤2:在强碱溶液中,用过量CrO与FeO反应生成Fe(OH)3和CrO
步骤3:加足量稀硫酸,使CrO转化为Cr2O,CrO转化为Cr3,Fe(OH)3转化为Fe3
步骤4:加入二苯胺磺酸钠做指示剂,用c mol·L1(NH4)2Fe(SO4)2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消耗(NH4)2Fe(SO4)2标准溶液V1 mL。
原溶液中K2FeO4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__(用含字母的代数式表示)。
(5)某离子反应中涉及H2O、ClO、H+、N 2、Cl六种微粒。其中N2的物质的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______
 
A.该反应的氧化产物是 Cl
B.生成1 mol N 2转移3 mol电子
C.氧化剂与还原剂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2:3
D.反应后溶液的酸性明显增强
【答案】    (1). 强氧化性    (2). 4+10H2O=4Fe(OH)3(胶体)+8OH+3O2↑    (3). 杀菌消毒、净水    (4). 2Fe3+3Cl2+16OH=2+6Cl+8H2O    (5). mol∙L−1    (6). D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