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亚硝酸钠(NaNO 2)是肉制品生产中最常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一氧化氮与过氧化钠反应制备亚硝酸钠并进行一系列实验探究(装置如图)。

化学试卷 11-10
填空题。

 亚硝酸钠(NaNO 2)是肉制品生产中最常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一氧化氮与过氧化钠反应制备亚硝酸钠并进行一系列实验探究(装置如图)。
已知:①2NO+Na2O2=2NaNO2,NO2能与Na2O2发生类似反应;
②在酸性溶液中,NO可将MnO还原为Mn2+
③ NO不与碱反应,可被酸性高锰酸钾溶液氧化为硝酸。
 
回答下列问题:
(1)装置 A中仪器 a的支管的作用是_________。 
(2)实验开始前,先通一段时间 N 2,目的是____________。 
(3)装置 B中水的作用是____________,铜的作用是___________。 
(4)装置 E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5)称取装置 D中反应后的固体4.000 g溶于水配成250 mL溶液,取25.00 mL溶液于锥形瓶中,用0.100 0 mol·L-1酸性 KMnO 4标准溶液进行滴定,实验所得数据如表所示:


滴定次数

1

2

3

4

消耗酸性 KMnO 4标准溶液的体积/mL

20.60

20.02

20.00

19.98

达到滴定终点时的实验现象为__________________,所得固体中亚硝酸钠的质量分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平衡滴液漏斗内部与烧瓶内压强,便于浓硝酸流下    (2). 排尽装置中的空气    (3). 将 NO 2转化为 NO    (4). 与生成的稀硝酸反应生成 NO    (5). 5NO+3+4H+=3Mn2++5+2H2O    (6). 溶液由无色变浅(粉)红色且半分钟内不褪色    (7). 86.25%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