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是放牧草原,羊草和针茅是优势植被,一定强度的放牧会加速羊草草地(羊草为优势种)向针茅草地转变;亚洲小车蝗是该草原优势种蝗虫,大量繁殖会严重破坏草原生态和畜牧业生产,威胁我国北方生态

生物试卷 02-10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是放牧草原,羊草和针茅是优势植被,一定强度的放牧会加速羊草草地(羊草为优势种)向针茅草地转变;亚洲小车蝗是该草原优势种蝗虫,大量繁殖会严重破坏草原生态和畜牧业生产,威胁我国北方生态屏障。
(1)为研究锡林郭勒盟草原亚洲小车蝗虫害情况,可采用_____法调查其种群密度。从生态系统营养结构角度分析,亚洲小车蝗属于_____。
(2)科研人员为确定草原植被类型与亚洲小车蝗爆发是否存在一定关系,做了以下的研究。每年7月,将1mx1mx1m无底罩笼固定在已选好的样地(共8处),每处样地设置5个罩笼,每个罩笼内放置20只发育期相同的亚洲小车蝗跳楠(蝗虫幼虫,无翅),每天定时记录跳楠的存活数量、发育情况,实验结果如图所示。
 
注:发育历期指完成一定的发育阶段(如幼虫到成虫)所经历的时间
①实验中设置多处样地、多个罩笼及一定数量跳楠的目的是 _____ ;收集实验数据后需要计算 _____ 并绘制曲线。
②由图分析亚洲小车蝗在_____(针茅/羊草)草地更容易爆发。请根据图示说出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根据题目信息并结合已有知识,请提出预防亚洲小车蝗爆发的具体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两点以上)。
【答案】    (1). 标志重捕(法)    (2). 第二营养级    (3). 减少误差,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4). 平均值    (5). 针茅    (6). 相比羊草草地,针茅草地中亚洲小车蝗发育历期短,单位时间内会有更多的跳楠发育成可繁殖成虫,出生率提高;同时针茅草地中亚洲小车蝗存活率高,种群密度更易增加    (7). 加强针茅草地亚洲小车蝗种群密度监测:加强放牧管理和蝗虫灾害监测相结合;调整草地类型,使针茅草地向羊草草地转变,减少亚洲小车蝗爆发;合理放牧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