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想

02-09
摘要:   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而我却不言秋日胜春朝。秋是一个丰收喜庆的季节,但对于我来说它却是盛载着我喜怒哀乐的季节。我经常会在秋天中怀想。  那是一年秋季,成熟的果实在

  古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而我却不言秋日胜春朝。秋是一个丰收喜庆的季节,但对于我来说它却是盛载着我喜怒哀乐的季节。我经常会在秋天中怀想。

  那是一年秋季,成熟的果实在农田里待人采摘,农民播种下种子,期待下一年的的丰收……可是我,错过了那年秋,错过了我的太奶奶,错过了悲伤。

  从我记事起,诺大的土屋里就只剩她一个人。她长得又黑且不漂亮,缩水的皮肤诉说着她一生的辛劳。儿时的我很害怕她,因为她像极了童话里的巫婆;但她不介意,一个劲的叫着我小名,那声音柔柔的,却也有着掩饰不掉的沧桑。我偷偷地躲在妈妈身后瞄着她,仔细看,其实是有慈祥在她的目光里的。我几乎每年秋季都会回被父母带回到村里去看望她,而她就站在村口,默默地张望着我们。微微的风拂过她的面颊,她露着笑靥,很幸福……

  她有一手好刺绣,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到现在我的枕套上还有她曾经亲手绣的花朵,盛开得那样美丽。用“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光景不待人,须臾成发丝”,她老了,走路时也只能用拐杖了,那筐针线也开始寂寞起来,她越来越害怕孤单,步履也越来越蹒跚……又是一年的丰收季,太奶奶一个人去地里除草,秋日响午的太阳仍旧像夏天那般毒辣,烤在她的脸上。那蹒跚的步履使得稻草摇摇摆摆,她缓缓蹲下身,用枯瘦的手拔掉杂草的根,而汗也如雨下……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累得竟一头栽在田里,什么都不知道了,而拐杖也躺倒在一边,汗珠顺着额头淌下,留在田里,她再也没有醒过来……那时的我却毫不知情。因为我在备战小升初考试,父母怕影响我,没有给我说。直到我考上了心仪的初中,才得知这个残忍的事实,那应该是几个月以后的事了。本该悲伤的我竟在作业堆前度过每一天,那个秋季,那份悲伤,就这样被我错过;她,就这样被我错过。

  现在正值秋季,可是却物是人非。再次走上那条熟悉的小路,我恍惚的以为,太奶奶她仍站在村口,冲着我笑。可是,什么都没有了,再也没有拐杖的声响,没有了在村口张望的眼神;我想,只是她换了个地方,她跑到天上来看我……

  秋,一个注定多情的季节。太奶奶,你知道吗,我正站在秋季,怀想过去,怀想曾经的你,怀想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