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图为甲、乙两种单基因遗传病的遗传家系图,其中一种遗传病为伴性遗传,人群中乙病的发病率为1/256。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生物试卷 02-10
下图为甲、乙两种单基因遗传病的遗传家系图,其中一种遗传病为伴性遗传,人群中乙病的发病率为1/256。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甲病是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 若Ⅲ-1,与某正常男性结婚,所生正常孩子的概率为25/51
C. 若Ⅲ-3和Ⅲ4再生一个孩子,同时患两种病的概率为1/17
D. Ⅱ-3和Ⅲ-6的基因型相同
【答案】C
【解析】
【分析】
1、根据Ⅱ2和Ⅱ3不患乙病,但Ⅲ3为患乙病的女性可知,乙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设相关的基因为A/a,根据其中一种遗传病为伴性遗传可知,甲病为伴性遗传病,图中存在甲病女患者,故为伴X遗传病,又因为Ⅲ3患甲病,而Ⅳ1正常,故可以确定甲病不属于伴X隐性遗传,应为伴X显性遗传病,设相关的基因为B/b。
2、根据人群中乙病的发病率为1/256,可知a基因频率为1/16,A基因频率为15/16,则AA=15/16×15/16=225/256,Aa=2×15/16×1/16=30/256。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