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邻

02-08
摘要: 《论语·里仁》里说:“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议论文,阐述你的观点和看法。要求:自主立意,自拟题目;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具有逻辑性;语言
《论语·里仁》里说:“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议论文,阐述你的观点和看法。要求:自主立意,自拟题目;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具有逻辑性;语言得体。不少于700字。
范文】例文:
德不孤,必有邻
雅丽的花因香飘十里而群蝶纷至,攀天的木因高大坚实而百鸟栖之。水清而鱼跃,山深而兽居。同样的,人若美德,必有芳邻。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桃李满天下,居身教于杏林,叹曰:“以德报德,以直报怨。”遂而得天下学子远来膜拜。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拥有这样善良的美德,孔子的名声越传越美,旁人待其越来越尊重,真正做到“德不孤,必有邻”。
在距今1700多年前枭雄辈出的三国鼎立之时,蜀帝刘玄德德才并兼,他仁慈、讲义气,大将纷纷投靠而来。所以在“桃园三结义”,与关云长、张翼德结为兄弟;“三顾茅庐”的执着亦感化了孔明。他的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孔明“草船借箭”、“空城计”,而这些都是因为刘备的智慧善良。因为他的美德,才有了这些誓死不反的兄弟与雄才大略的军师。这也便是“德不孤,必有邻”。
俞敏洪最初创建新东方时,新东方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俞敏洪的成功,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俞敏洪的同学给予他的帮助。他们有的在新东方工作,有的帮助他共同打造新东方。而当有人询问他们为什么愿意帮助俞敏洪时,他们答说:“一个愿意帮自己的舍友打四年开水而不求回报的人,是不会辜负我们的……”是啊,在寒风中,或是夏日里,只有他一个人愿意动身为整间宿舍的舍友打开水。
而华歆的“不德”使他丧失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华歆与管宁于菜园锄地,见地上一块黄金,华歆急忙去捡;而读书时门外皇家马车经过,华歆连出门凑热闹。这之后,管宁割席绝交。因为华歆是不德之人,爱财且不静心。由此可见,德不孤,必有邻;而德孤则无邻。
宫崎骏和久石让,正因为有德行而互相吸引。宫崎骏给予久石让创作的信心,久石让的音乐让宫崎骏的动漫更加锦上生花。诸如此类的事例真是比比皆是……
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历史,还是将来,有道德的人必将收获友谊、收获忠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必将迎来美好的人生。
在人的生活中,德不孤,必有邻。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
【审题】本题属于材料作文,要审清题意。《论语·里仁》里说:“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引发你怎样的思考?”明确了写作的出发点和中心。根据“德不孤,必有邻”,考生可从“邻”的角度切人,写跟有德行的交朋友,提升了自我品行;或从“君子”的角度切人,写有德行的人并不会孤单,君容易找到志同道合之人;还可以从综合的角度切人,写要用自己的德行去感染、影响边的人;我们要努力成为有德行的人,用自己的涵养去影响身边的人。
【立意】1.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2.心存善意,必有同伴;
3.有德之人落难,众人相助;
4.有德之人,满门俊秀。
素材故事型:
1.比尔·盖茨是世界上备受尊重的商业偶像,他组织成立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于改善极端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让世界各地贫困孩子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以实现生理和智力上的正常发育。这种跨越肤色、性别、宗教及地理差异的善举,广受赞誉。此后,巴菲特将85%的财产捐给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让基金会全身心地去帮助更多人。
2.苏轼一生光明磊落,为人正直。变法派欲置其于死地,其门人子弟对他不离不弃,不但与苏轼政见相同的元老上书救援,就连变法派的有识之士也上书劝谏宋神宗,“乌台诗案”因王安石“一言而决”,苏轼得到从轻发落。
3.梁启超家族传承着精忠报国的高尚品德,梁启超年轻时就发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慷慨陈词,整个家族秉承这一信条,以此作为读书、求学的目标,梁启超的九个子女,人人成才,各有所长,满门俊秀。梁氏家族吸引林长民等一批爱国学者与其长期交往,并结为秦晋之好。
精彩片段型:
1.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历史,还是将来,有道德的人必将收获友谊、收获忠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必将迎来美好的人生。
2.你的德,不仅升华着你的灵魂,也净化着他人的心灵。尽管个人的能力有限,但请相信微小的光也能汇聚成太阳。德行大可赞,心中自有伴。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