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在成因上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图中各字母表示不同的主导外力作用类型。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0-02
摘要: 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在成因上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图中各字母表示不同的主导外力作用类型。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26. 下列叙述正确的有( )
①a表示风力侵蚀
②b表
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在成因上具有一定的联系。下图中各字母表示不同的主导外力作用类型。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26. 下列叙述正确的有(  )
①a表示风力侵蚀
②b表示风力搬运
③c表示流水溶蚀
④d表示流水搬运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27. 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形成原因分别是
A. 风力侵蚀、风力沉积 B. 流水侵蚀、流水沉积
C. 风力沉积、流水沉积 D. 风力侵蚀、流水侵蚀
【答案】26. A    27. C
【解析】
本题考查外力作用对地理环境影响。蒙古高原的裸岩经风力侵蚀成碎岩,再经风力搬运至远方,随着风速减弱,沙尘沉积下来形成黄土高原;黄土高原经流水侵蚀形成沟壑;泥沙经流水搬运,到华北平原,由于流速减缓,泥沙堆积形成三角洲和冲积平原。黄土高原是风力堆积形成的;华北平原是流水的堆积形成的。
【26题详解】
图示蒙古高原气候干旱,风力强破坏岩石,即a表示风力侵蚀;被破坏的岩石碎屑,经b表示风力搬运,随着风速减弱,沙尘沉积下来形成黄土高原;黄土高原经流水侵蚀形成沟壑;流水携带泥沙,即c表示由于流水搬运,到华北平原由于地势低平,流速减缓,泥沙堆积形成三角洲和冲积平原,即d表示流水堆积作用。选A正确。
【27题详解】
黄土高原是风力携带沙土由于风速减缓,沙土堆积形成的,即风力堆积;华北平原主要是河流携带泥沙由于流速变缓、泥沙堆积形成的,即流水的堆积作用。选C正确。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