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慎独赤帜,奋自律云帆

02-02
摘要: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自律之重要,此言得之。故我辈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自律之重要,此言得之。故我辈青年,更应扬慎独赤帜,奋自律云帆。

  看,是谁—一残月色不改,自律以廉,暮夜却金,终成清正名臣!

  《礼记·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东汉名臣杨震即是如此。昔日所举官员为感知遇之恩而送来黄金,以为“暮夜无知者”,而杨震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巧拒之。自律如他,终成清正名臣,“并欲清白传子孙,卒能贻泽后人,休光四世。”新时代领路人曾寄言:“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我辈青年,该学杨震“不畏人知畏己知”,残月色不改,律己以廉!

  看,是谁——世乱志不移,自律以德,我心有主,终成元朝一人。

  《淮南子·说山训》有言:“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而许衡自律,不以莫责而不慎。暑中渴甚,众人都取梨而啖之,只有他危坐树下,只言:“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只说:“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自律如他,终以品德厚重,被誉为“顽廉懦警”“元朝一人”。《尚书》有言:“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我辈青年,该学许衡“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世乱志不移,律己以德!

  看,是谁——微处行不变,自律以学,万事不扰,终成时代楷模!

  但丁有言:“测量一个人的力量的大小,应看他的自制力如何。”他们便是强有力的人——那是奔跑在凌晨四点洛杉矶的科比,自律正孕育着神话;那是为有更多学习时间而睡三角床的王亚南,自律正预告着杰出;那是疫情期间训练不止的硬核青年刘传贺,自律正昭示着成绩;那是市场嘈杂学习不停的“后浪”代表柯恩雅,自律正演绎着传奇……正如康德所说:“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我辈青年,该学他们“以细行律身”,微处行不变,律己以学!

  朱熹曾言:“不奋发,则心日颓摩;不检束,则心日恣肆。”我辈青年,当以奋斗之我、青春之我助力国家建设,更应以自律之我,慎独之我贡献民族复兴,“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扬慎独赤帜以达巅峰,奋自律云帆以济沧海!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