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喧嚣中学会思考 ——我与这个新时代

02-03
摘要:   于喧嚣中学会思考   ——我与这个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于时代浪潮中的思考尤

  于喧嚣中学会思考

                                               ——我与这个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于时代浪潮中的思考尤为重要。正如双城记中写到“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蒋勋先生说:“若是民众无法思考,社会的繁荣强大都是假的,都将毁于一旦。”处于信息爆炸时代的今天,信息传播的速度令人咋舌。具有灵敏嗅觉的互联网往往将爆炸性事件不加掩饰的暴露出来,虽然使我们可以接触到瑕瑜互见的新鲜信息,广泛的信息获取途径,却也无形中造成了泥沙俱下的局面。别有用心之人寻找热点刺激着广大网友的敏感神经,肆意散播不实言论,利用舆论制造混乱。青少年缺乏洞察力,是非观也未成熟,易被不实言论蛊惑,加之从众心理的引诱,不知不觉就加入了传播不实消息的群众中。

  面对纷纭繁复的网络信息,如若缺少思考与证实,便不能只看一面之词,妄下定论。2017年7月,网爆十二岁女童遭老师性侵,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警方的重视,在调查结果出来前,不少人义愤填膺地宣泄对此事的不满,充斥着对该名老师的谩骂。后经查实,属不实消息。老师的冤情得以昭雪,但对其名誉的损害却无法挽回和弥补。伸张正义固然无错,但未经思索不加以辨析便会导致黑白颠倒,酿成网络暴力的惨剧。舆论在众多网民声音的激荡中会演变为一场情绪的审判。不做网上的暴民,以思想忖度表象,以法理约束自身,这是一个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

  只有穿透身体和感官的重重阻碍,真理的光芒才能够照亮我们的灵魂。面对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有主见的思考显得尤为重要。智者慎言,想要于纷扰的网络环境中探寻真相,敏锐的判断力不可或缺。盲从是大忌,人云亦云的从众心态,使不实信息的散播格外轻松,最终造成人心惶惶的局面。谣言之所以能如病毒般迅速传播,亦是因为抓住了大多人猎奇与法制观念淡泊的心理。

  不实言论甚嚣尘上,该如何于其中做一个拒绝盲从的思考者?一味屏蔽所有网络信息显然不可取,这种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在党中央提出的“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抵触迅捷便利的互联网无疑是违背了时代的大势所趋。正所谓“车唯恐地之不坚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辨析是非曲直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于理论中汲取养分,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知法懂法,不致盲从;有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可有担当;君子慎独,方能立足。

  国家各项净网举措的实施为青少年的网络活动创造了清朗的环境,时代的巨浪滚滚而来,抱残守缺和盲目追逐都不可取,唯有勤于思考,坚定立场,青年才能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一份子,构建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领域砥砺前行。知之非艰,行之为难,愿中国少年于喧嚣中学会思考,积极参加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中去,做头脑清醒的时代引领者。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