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偶像

01-30
摘要:   你是我不变的偶像。  我的灵魂追寻着你,穿越时光的隧道,拨开近千年乞盼的双眸,终于见到了你,我心中永远的偶像——易安居士。你的容颜是那样的清纯而恬美,那样的

  你是我不变的偶像。

  我的灵魂追寻着你,穿越时光的隧道,拨开近千年乞盼的双眸,终于见到了你,我心中永远的偶像——易安居士。你的容颜是那样的清纯而恬美,那样的端庄而秀丽。浑身上下透出青春的气息。青春而又调皮的你,让人怜爱。淡淡的梅花清香将你熏染得也像一朵梅花,带着几份慵懒、高贵、典雅,又有一丝轻柔的忧伤。

  当夏天的风吹绿了荷叶时,你在飘满荷花清香,荷叶交相掩映,甚至还有快活的鱼儿在清澈的水中游来游去的池塘里,左手轻触着荷叶上圆润晶莹的露珠,右手摘着刚刚孕育的莲蓬,唱着“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好不自在!在溪亭,你纵酒欢歌,却不知夜之将至。一曲《如梦令》,就将你美丽浪漫的少女时代定格在那个遥远而又清晰的溪亭日暮。

  中年的你,无数离别削瘦了你原本清瘦的身躯,却怎么也消瘦不了你对丈夫的深切思念。夏夜苦短,惟有借酒浇愁,用暂时的麻醉和欢娱稀释那浓浓的思念之情。多情的你,眼前飘零的花瓣,分飞的大雁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你多情敏感的神经。“花自飘零水自流,此情无计可消除”,少女时代的无忧无虑已经随着岁月渐渐远逝,当你一次次浅斟低唱着“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时,你没有料到巨大的灾难正向你一步步走来。金人用他们的尖刀利刃敲开了自以为固若金汤的大宋都城汴京,北宋就此灭亡。兵荒马乱之中,你们苦心收藏的金石器皿、文书诗稿,差不多悉数毁于战火,丈夫死于赴任途中。国破家亡的灾难使你陷入极度痛苦而绝望的境地。你独自漂泊杭州,举目无亲的你在凄凄惶惶中度日,伴随你后半生的多半是一把琴,一杯散着淡淡菊花清香的薄酒,和着你长吟不绝的哀婉伤感的词。你满载着感情的词句让我们用一生去品味。

  你是我的偶像,因为你有不屈的意志和高贵的灵魂。我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吟诵着你的诗词,感受着你青春时期的浪漫,感受着你中年后国破家亡的伤悲忧虑,感受着你在孤独和苦寂中坚守初衷,始终没有泯灭的良知和淡淡的苦涩。

  你是我心中的偶像,你的一生像一支歌,时而欢快,时而忧伤,永远回响在我的耳际心底。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