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创造美

01-23
摘要:   海边嶙峋的碎石旁矗立着两座石像,仿佛一男一女手持鲜花,正献给来访的游客。这两座原本只是粗砺的乱石构成的石像博得了无数人的关注。许多人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即使心情再

  海边嶙峋的碎石旁矗立着两座石像,仿佛一男一女手持鲜花,正献给来访的游客。这两座原本只是粗砺的乱石构成的石像博得了无数人的关注。许多人驻足观赏、合影留念,即使心情再坏,也不免心中会产生快乐吧?人们纷纷赞叹,是哪位富有灵感的大师创作了如此亮丽的风景?我会说,能作出这两座石像的人诚然值得钦佩,但找们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这样的人。

  因此我们应拥有一双慧眼,去发现美、创造美。

  我们生活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无时不刻不在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清晨,到山顶迎接朝阳;日中,到树底享受绿荫;黄昏,到海边欣赏日落。对于自然之美,古人的研究是颇多的。王摩诘在篁竹中弹琴长啸,写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佳句;张若虚在宛转清澈的江水前写下“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名篇;曹操酾酒临江,横槊行吟,吟出了“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胸怀;李白引壶自酌,举杯邀月,写下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豪迈。古人用一双双善于发现美的慧眼,创造了无数集天地精华的美篇,让人不禁赞叹。

  回望当下,世界正处于快节奏中,发现美的眼睛,也似乎越来越少了。黎明不起、深夜来归似乎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写照。生活中的美,似乎在快节奏的漩涡里逐渐消失了。这不禁让人汗颜:难道现代人已经丧失了发现美的能力了吗?

  答案是:当然没有。只是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放在了功和利,或是以各种理由浪费了欣赏美的机会。现代社会中,利益变得犹为受到重视。老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在现代社会中得到了充分证实,虽说不谈利益会导致唯心主义,但究其根本,问题的产生在于人们对美的认识欠缺,因而无法总是正确处理其他事情与美之间的关系。

  国家正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中心工作就是进行美育。美育,即美感教育,旨在提升人们认识美、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进行美育将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发现美和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当今世界,文化交流无时不在进行,新时代的青年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进行美感教育,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

  因此,就让我们慢下来,抛出杂念,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美,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吧!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