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

12-29
摘要:   那熟悉的身影,总给我以温暖。  ——题记  天黑得深沉,远远有片蓝色,挣扎着要赶走这片黑暗,就像一个漆黑的染缸里倒入了一管蓝颜料,蓝得发亮。  借着墙

  那熟悉的身影,总给我以温暖。

  ——题记

  天黑得深沉,远远有片蓝色,挣扎着要赶走这片黑暗,就像一个漆黑的染缸里倒入了一管蓝颜料,蓝得发亮。

  借着墙外雪地的反光依稀辨认出是早晨四点。爷爷已经扣好了翻毛雷锋帽,盖住满头银发,在棉外套外裹了一件破雨衣,被泥土染黄的解放鞋有些肥大。佝偻的背就像一张拉满弦的弓,被岁月侵蚀的脸上,一双鹰隼般的眼睛依然闪着锐利的光芒。他扛着锄头,匆匆地赶往那片他劳作了70年的土地。

  矮小的身影就这样映在了雪地上,爷爷一脚深一脚浅地走着。呼啸的北风从破雨衣的缝隙中钻进又钻出,吹得那雨衣就像一只膨胀的企鹅,也只有这样,爷爷那单薄的背影看上去才能显得稍微壮实些。雪花落在爷爷的背上,把爷爷那原本就佝偻的背又压下去一层。纵使被风迷住了眼,他依然缓慢却又坚定地在雪地中跋涉。我跟在后面,望着这个矮小的身影离我越来越远,直到成了一个浅如烟云的小小黑点。两行深深的脚印烙在地上,解放鞋的鞋印清晰可见。

  冻得坚硬的土地下,是一只只肥硕的番薯。静静的田野里,只有翻动土层的声响,一下又一下,捶打着我的心房。北风擦着耳朵呼啸而过,毫不留情地在脸上刻下红红的划痕。

  大地仍在酣眠,昏黄的路灯在寒风中发出低低的呓语,雪花小心翼翼地铺满了地面,盖住了两行深深的脚印。

  不知过了多久,天边渐渐泛起鱼肚白。在光明即将冲破黑暗的枷锁之际,那个矮小的身影踏着雪缓缓靠近。呵出的白气凝成一片茫茫的雾,看得不真切。爷爷的怀里,正安适地躺着几只番薯,带着泥土的芳香。爷爷抖了抖长长的眉毛,眼里溢满了藏不住的笑意,毫不在乎此时一颗冰珠正从他的眉尖悄悄滚落。

  煨在炭火之中的番薯散发着甜丝丝的香气,引得大家冲向厨房。我们手捧着热腾腾的烤番薯,对落雪发出啧啧惊叹。又有谁知道,一个倔强的老人,拖着八旬的身躯起早去田里劳作,顶着寒风大雪带回一顿香甜的早餐?

  我爱这深沉肃杀的冬以及那个熟悉而又单薄的身影。每每看到这身影,一股温暖就会涌上心头。

  名师点评这是一篇感情真挚的作文。作者以“爷爷的身影”作为表情达意的抓手,描写细腻动人。文章中,寒冷的环境与“热腾腾”“甜丝丝”的番薯、爷爷辛苦地挖番薯与大家冲向厨房抢番薯、出门时的黑夜与收获时的黎明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文章充满了张力,表现了爷爷对家人朴素而又细腻的爱。

  【名师点评】 文章围绕科技的发展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来写,主题鲜明,即科技增进了分居两地的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让爱不再有距离。文章人物形象鲜明,我“怯怯地”,父亲“蹲在墙角抱头痛哭”等人物动作、神态描写,体现了作者一定的写作功力。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