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记住我是谁

01-02
摘要: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人们一个灰色与封闭的春天。宅观疫情的人们,却发现了一批宝藏般的最可爱的时代偶像。  为矫情虚饰的流量明星突然像是掉入了泥坑,抗疫人员的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人们一个灰色与封闭的春天。宅观疫情的人们,却发现了一批宝藏般的最可爱的时代偶像。

  为矫情虚饰的流量明星突然像是掉入了泥坑,抗疫人员的形象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人们的眼里,植根在人们潮湿而温暖的心尖。被誉为“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不仅是国人乃至世界的“定海神针”,更是将对学识与品格的崇拜推向高潮。薛梅丽手中舞动的一抹鲜红惊艳了中国人,如同希望的种子在乐观的初阳中招展,恐慌与悲观在这流畅的舞姿中渐渐淡去。抗疫英雄,不仅有“流量大咖”,更有“团体偶像”——那些数以千计的普通抗疫工作者、志愿者,却是我更为敬佩的抗疫偶像。

  这是一群没有名字的人。武汉的一位前线快递小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后,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转身匆匆继续工作。曾有人喟叹,利益至上的时代,天下往来熙熙,不过为名为利。这群人却依旧如先秦的颜渊,淡看名利,无伐善,无施劳。他们只是默默地扎根在与病魔抗争的岗位上,直到人们通过网络与电视走近他们——用当下流行语惊呼,这是怎样的一批“宝藏男孩”“宝藏女孩”!他们让我们看见,这个精致的利己主义盛行的社会,仍有人心甘情愿做着无名的老式英雄,毫无怨尤。

  《中庸》有言:力行近乎仁。身体力行,无论在哪个时期都是可贵如珍宝的。有的人身居高位,财权无边,却陷于空喊口号;冷眼旁观,丝毫没有付诸于行动,为世界付出哪怕一砖一瓦的真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最美逆行者们的身体力行,更承担着极高的风险,他们在汹涌大海浪尖奋力前行,用各自小小的身躯筑成了一道坚固的壁垒,共同抵挡来自病毒的侵袭。

  鲁迅先生曾对早期革命家的牺牲扼腕,但我认为那块小小的炭,却凝结着他们为理想而奋斗的一片赤诚之心,折射出别样的光彩风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勇毅的行动,是无声的誓言,是献微光以燃炬火的最佳印证。

  那些没有名字的人,其实是有名字的。他们是父母嘴里的“妞妞”,是丈夫妻子深情目光中的“亲爱的”,是孩子幼小臂膀紧紧抱住的“爸爸妈妈”,他们是你街坊里平日笑嘻嘻的“老张”,是你沉默寡言的同学“老王”。警报拉响的那一刹,他们放下家庭,放下生计,穿戴好纯白的防护用具,消失在那一片圣洁的白光中。是的,他们的心中也有不舍牵挂和担忧,但是他们却选择了舍弃小我,成全千千万万家。

  他们以平凡者的血肉之躯,经历着生死的考验;他们以普通人的身份,担负着英雄的职责。观音有千面,却是慈悲的一体。林清玄说,安于平凡是最难的。普通如他们,亦如你,如我,究其一生,终将归于平凡。他们不求我们记住他是谁,但安于平凡的他们于危难之时亦能挺身而出为民拼命,这种慈悲大爱的不平凡,却能散发时代偶像的熠熠光辉,引发同为平凡者的我们的无限敬仰。

  每一个平凡的名字,都是一个偶像的名字,都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名字。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