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的色彩 ——璀璨的蔡元培先生

12-16
摘要:   历史这盏瓦数有限的灯只照亮少数人,蔡元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这位大师最终化为华夏文化苍穹里的一颗耀眼的星星,拥有了属于他的明亮的坐标系。其精神变成了穿越

  历史这盏瓦数有限的灯只照亮少数人,蔡元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这位大师最终化为华夏文化苍穹里的一颗耀眼的星星,拥有了属于他的明亮的坐标系。其精神变成了穿越时空隧道的光,让后人千秋万代地仰视。

  一百多年的光阴转瞬即逝。纷乱动荡的时代似乎刚刚过去,渐去渐远的历史涛声还萦绕在耳边嗡嗡作响。让我们让我们透过时光的远景镜头,拨开板结的历史泥土,把目光投向远方,去找寻那一尊青铜质地的雕像……

  勤奋聪慧的蔡元培16岁考取了秀才,22岁考中举人,25岁通过殿试,成为进士,27岁又被提升为翰林院编修。他的应试文章篇篇文采飞扬,言辞恳切,声情并茂。

  甲午战争让蔡元培亲眼目睹腐败懦弱的清廷给国家民族带来的灾难,深深刺痛了蔡元培这位青年才俊的心。他再也无法安心地坐在朝堂上,留恋官场的浮华与绮丽,做一个只顾个人安乐、不管苍生社稷的士大夫。

  极度失望和愤懑的蔡元培回到家乡绍兴后被推荐成为一所中西学堂的校长。蔡元培欣然接受了这一职务,他想利用这个机会施展他教育救国的抱负。蔡元培没有只埋头于书斋搞教育,而是与一批反清义士一起成立了赫赫有名的光复会,推翻清政府。为了躲避迫害,蔡元培远渡重洋,自费来到德国求学。

  在德国的莱比锡大学,蔡元培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西学理论,对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还十分注重研究德国教育制度,使他从泛泛的“教育救国论”转变为“大学救国”论者。在德国游学期间,蔡元培编著了后来被列为经典之作的《中国伦理学史》等著作,诞生了我国近代第一部伦理学史专著,奠定了蔡元培在中国学术和教育界的巅峰地位。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革命爆发,从遥远故国传来的隆隆炮声让蔡元培意识到划时代的巨变已经到来。蔡元培随即取道西伯利亚返回中国。在孙中山先生的再三邀请之下,蔡元培担任民国教育总长一职。

  蔡元培以教育部的名义开始自上而下的全面改革。他主持制定了中国第一个西方化的新学制,提倡“人格教育”和“用美育代替宗教”的新观念,使中国的教育开始迈入近现代化。在北洋政府教育总长范源濂等人的邀请下,蔡元培回国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一职。“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北大的发展“为全国文化之中心,立千百年之大计。”……

  这份简短的就职演说,为后来北京大学“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精神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北大开启了一个新纪元。多年以后,当时还是北大一名学生的罗家伦回忆时说道:“(蔡元培)那深邃、无畏而又强烈震撼人们心灵深处的声音,驱散了北京上空密布的乌云,它不仅赋予了北京大学一个新的灵魂,而且激励了全国的青年。”

  不仅是罗家伦,其他北大学子们后来特感叹道:“北京大学虽然在维新变法中成立,却是在蔡元培先生担任校长时才得以真正诞生。”在蔡元培的网罗之下,胡适、周作人、李大钊、鲁迅等新派人物云集北大。同时一批旧派学者也纷至沓来,如辜鸿铭、黄侃等。理科方面也和文科一样人才济济。李四光、王仁辅、丁文江等无一不是当时国内科学界的顶尖人物。陈独秀担任北大文科学长后带来了一份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刊物《新青年》,催生了北大在新文化方面的锐气,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新文化运动。一时间,北大的师资阵容灿若星河、蔚为壮观,堪称是一支超级豪华的“银河舰队”。蔡元培和各路才俊一起引吭高歌,造就出一个色彩缤纷的北京大学。顾颉刚后来回忆道:“一些学生正埋头阅读《文选》中李善那些字体极小的评注,而窗外另一些学生却在大声朗读拜伦的诗歌。在房间某个角落,学生因古典桐城学派的优美散文而不住点头,而在另一个角落,学生则正讨论娜拉离家后会怎样生活……”

  1920年,蔡元培更是推出了一项石破天惊的举措——北大招收女生,男女同校教育。蔡元培素来主张男女平等,自己也率先做表率,开风气之先。在这种“兼容并蓄、思想包容”精神引导下,仅仅20多年,北大迅速跻身于当时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梁漱溟后来评价说:“蔡先生一生的成就不在学术,不在事功,而只在开出一种风气,酿成一大潮流,影响到全国,收果于后世。”

  纵观蔡元培的一生,他以翰林荣宠之身干起了推翻满清的革命事业,又以革命党的身份办起了教育。他没有将自有限的人生岁月埋没在蝇营狗苟的乱世之中,而是凭借着超人的智慧、包罗万象的胸襟和石破天惊的勇气,将北大推到可望而不可即的峰巅,成为旧时代中的一声绝响。

  蔡元培很好地吸收了近代西方思想中的精髓——自由与理性,同时又牢牢把握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和良心。他将两者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为近代中国的新文化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模式。

  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曾高度评价蔡元培说:“把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比较一下,牛津、剑桥、巴黎、柏林、哈佛、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之中,在某些学科上,有卓越贡献的不乏其人,但是,以一个校长身份,而能领导那所大学对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而外,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历史这盏瓦数有限的灯只照亮少数人,蔡元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其中之一。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