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 (1)《庄子·逍遥游》中, “___________”一句以昆虫为例、 “___________”一句以古代两位圣者的问答为例来说明“小年不及大年”。

12-29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逍遥游》中, “___________”一句以昆虫为例、 “___________”一句以古代两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逍遥游》中, “___________”一句以昆虫为例、 “___________”一句以古代两位圣者的问答为例来说明“小年不及大年”。

  (2)《滕王阁序》中描写山光水色,被人誉为“写尽九月之景”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密在《陈情表》中用“__________ , _________”两句表明自己缺少亲属帮助并且事必躬亲的孤弱。

  【答案】(1). 蟪蛄不知春秋(2). 汤之问棘也是已(3). 潦水尽而寒潭清(4). 烟光凝而暮山紫(5). 外无期功强近之亲(6). 内无应门五尺之僮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篇名句的默写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蟪蛄、棘、潦、期功、僮”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