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怪厨 陆涛声 江南有个姓孙的厨子,得了祖传绝技,专做鱼肴,用鲤鱼能烧出上桌时满身还冒火焰的“火龙”,用草鱼能烧出像成串葡萄的“葡萄鱼”,

12-29
摘要: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怪厨
陆涛声
江南有个姓孙的厨子,得了祖传绝技,专做鱼肴,用鲤鱼能烧出上桌时满身还冒火焰的“火龙”,用草鱼能烧出像成串葡萄的“葡萄鱼&rdq
文学类文本阅读题。
怪厨
陆涛声
江南有个姓孙的厨子,得了祖传绝技,专做鱼肴,用鲤鱼能烧出上桌时满身还冒火焰的“火龙”,用草鱼能烧出像成串葡萄的“葡萄鱼”,用青鱼能做出像朵朵菊花的“菊花鱼”……至于南北各地风味烧法,没有一样不精通。他凭着这身本事,在长江边的小城毗陵开了一鱼菜馆,既当老板,又当厨师,烧三江五湖捉来的各种鲜鱼,迎南来北往上中下三等客人。毗陵驿是苏南通往苏北的重要渡口,在曹雪芹《红楼梦》中贾宝玉与贾政最后一别便是在毗陵驿外。这里过路客多,他们尝了孙老板烧的鱼,都赞不绝口,说他烹制的鱼肴堪称绝无双。他一开心,就叫裁缝缝制了一面长条旗幡,绣上“绝世鱼肴”四个字,天天高挂在菜馆门口。他的名声便不再仅限于毗陵小城,而是扩散到了大江南北。
一天清早,孙老板开店门挂“绝世鱼肴”旗幡时,有个衣衫褴褛的老叫花子来到他面前,说自己无家可归,求他收留在店里当个帮工。孙老板觉得他可怜,心想行点儿善积点儿德吧!他当即叫个伙计找来一套干净的旧衣裳,让老叫花子洗澡剃头。
老头儿在店里过了一段日子,精神渐渐好起来。孙老板叫他专门烧火,他烧得认真、专心,锅里要什么火候,他就烧到什么程度,一点儿不出差错。他平时难得说上一句两句,声音很低,从来不提自己的身世姓名。
那绣有“绝世鱼肴”的旗幡每天早升晚降,本来是孙老板亲自动手,但店里越来越忙,就想把这事交给老叫花子。不料,老头儿不但不接受,还劝他不要再挂那旗。孙老板很不开心,问他为啥。老头儿没有直接回答,只讲了个故事
十年前,还是清光绪年间,扬州有个名厨,也是专做鱼肴,“火龙”“菊花鱼”“葡萄鱼”烧得都极为出色,最拿手的是烧“神仙鱼”,人家吃了都想象不出是怎么烧出来的,竟有人传说他的手有仙气。他的名气越传越大,传到慈禧太后耳朵里。老佛爷也馋“神仙鱼”吃,金口一开,就把他召进皇宫当了御厨。他在宫里,终年不能与家人团聚。这事还小,没满两年,无意中得罪了一个管事的太监,惹下横祸,蒙冤落个想毒害老佛爷的罪名,便从宫中御膳房消失了。后来,有人说他被杀了头,也有人传说太后身边有个好心的太监偷偷放他逃出了皇宫。到底生死如何,没人说得清楚。反正,连累全家老小遭了杀身之祸是确实的。
故事,老板年少时也曾听父亲讲过。他听出老头儿讲这故事的意思,想听从,一时又放不下面子。他既不责怪,也不强求,依旧天天自己挂收旗幡。
一晃五年过去,老头儿已年过花甲。有一天,老头儿主动提出,自己已风烛残年,故土虽没有亲人,但还是想叶落归根。孙老板见他去意已决,便不再挽留,有心接济他一把,对他说:“要多少盘缠,还要点儿什么,只管说。”老人却说:“盘缠不计较多少,但要求临走前能痛痛快快喝顿酒。”这点儿要求,孙老板满口答应,说:“你要吃什么鱼?我亲自烧。”老头儿说他吃的鱼他自己烧,只要给他一条一斤重的鲜活鲈鱼就行
孙老板依了他。第二天,老头儿打点好包袱,就动手在江上送来的一批新鲜鲈鱼里挑了一条,进了厨房。孙老板正忙,没顾上他。
不一会儿,老头儿端了一碗酒和烧好了的鱼,在客堂角落里的一张空桌子边坐下了。那鲈鱼依旧是整条的,放在大菜盘子里,肚着盘底背朝天,头抬着,口微张,尾巴翘起,四鳍伸开,像在江河里游的神态,身子颜色还像没有烧煮过的活鱼。老头儿喝口酒,却一直不动筷子夹鱼肉吃,只是把嘴凑到鱼嘴上吮一口,像就着茶壶嘴饮茶。他喝着吮着,在旁边桌上吃饭、饮酒的客人看了,都当老儿是个痴子,神经有毛病。
老头儿喝尽一碗酒,就拎起身边的包袱,自顾自出门向江边走去。那条鲈鱼还完完整整地伏在盘子里,还在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味儿。好奇的客官们都围着桌子大惊小怪地议论起来,引来了老板,也引来了伙计。一个伙计说鱼肯定不是生的,他看见老头儿放到锅里去烧的。这伙计想尝尝,用筷子轻轻一夹,鱼身竟破了,原来只留有一层薄薄的皮和一副骨头,鱼肉已一丝都不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孙老板猛地想起,父亲在世时说到的“神仙鱼”好像就是这样。难怪那老头儿会讲出“逃出皇宫”的说法,他自己分明就是那死里逃生的厨师。孙老板原以为“神仙鱼”烧法已经失传,想学只恨没门。他恨自己粗心大意,名师就在身边,这么多年都没能发现。孙老板二话没说,冲出店门朝老头儿走的方向追去。
孙老板到江边,不见老人,找人一打听,说是坐小船过江去了。他失望极了,悔恨不已。
孙老板回到家,望望挂在门口的“绝世鱼肴”旗幡,心一悸背一凉,随即把旗幡降下,从此不再悬挂。
(有删改)
7. 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第一段提到《红楼梦》中的毗陵驿,突出毗陵驿是重要渡口,既为故事情节蒙上一层淡淡的传奇色彩,又丰富了文章意蕴。
B. 老头儿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被孙老板收留,在店里待了五年,所以落叶归根时,他想要将“神仙鱼”的做法传授给孙老板。
C. 老头儿来到孙老板的店里一段日子后,精神渐渐变得好起来,说明他得到了孙老板的照顾,老头儿在这里过得比较安定。
D. 老头儿给孙老板讲清光绪年间扬州名厨的故事,是以名厨做菜招来杀身之祸劝诫孙老板不要挂“绝世鱼肴”旗,不要过于张扬。
8. 小说中的孙老板有怎样的性格特点?请结合小说简要分析。
9. “怪厨”的真实身份被人们发现之前,小说中多处埋下了伏笔。请结合小说内容列举三处并加以分析。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