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类文本阅读题。 “读图时代”的到来形成了当代文化的图像优势,由此引发了一场图文“战争”。

12-29
摘要: 论述类文本阅读题。
“读图时代”的到来形成了当代文化的图像优势,由此引发了一场图文“战争”。
从美学角度来说,文字和图像本来各具特色。图像以其直观
论述类文本阅读题。
“读图时代”的到来形成了当代文化的图像优势,由此引发了一场图文“战争”。
从美学角度来说,文字和图像本来各具特色。图像以其直观性和具体性见长,而文字以其抽象性和联想性著称。文字读物可以唤起读者更加丰富的联想,给予读者多义性的体验,在解析现象的深刻内涵和思想的深度方面,有着独特的表意功能。而文字图像化可以将文字的深义感性化和直观化,这无疑给阅读增添了新的意趣。
历史上,传统的图文书(包括绣像本),总是以文字为主,图像为辅。图文占比的差距,表明了传统图书图轻文重的格局。今天流行的图文书却形成了图片与文字占比势均力敌的局面。进一步深入思考这一现象,或许可以推断,当代人的阅读方式已经发生了转变----从专注于文字理解转向热衷于图像阅读
文学作品不断被影视“殖民化”,也是这场“战争的一个侧面。在“读图时代”,由于形象工业的空前扩张和膨胀,越来越多的非图像文化资源被图像化地开发利用,许多古典的和现代的文学名著被搬上影视荧屏,或被改编成漫画和连环画。其结果是,一方面影视业的视觉需要和市场行情制约着文字,迫使文学屈就于影视的典型视觉性要求;另一方面,各类专为影视写作的文人,其文学创作的独立自主性逐渐消失,渐渐变为附庸于影视的“寄生者”。更有趣的是,文学作品也会随着其改编成的影视作品的成功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读者。
在大众媒体中,视觉媒体对文字媒体同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如电视对报纸的压制。法国思想大师皮埃尔•布尔迪厄指出,电视在新闻领域的经济实力和象征力渐渐地占据了统治地位,因此报业面临着危机,不少报纸在电视的挤压下销声匿迹了。
在商业竞争中,商品自身的品质也许大致相当,但其品牌图像的公众认可程度的不同却使得商品被顾客购买的可能性大相径庭。品牌图像的魔力就是它的生产性。从消费者方面看,“拥有名牌商品”的认知不过是一种品牌图像带来的幻觉,品牌图像发挥了其象征价值(明星生活方式、潮流、社会地位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品牌图像的象征价值也许比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更被看重。
当代视觉文化中各种复杂的图像或影像形式的爆炸性发展,必然对当代人的主体性、意识形态和认知方式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如伊拉克战争期间,对战事的计算机模拟和卫星电视转播,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对战争的性质、进展,人道灾难,世界格局的看法。再如有关恐怖主义问题的电视报道,也在相当程度上左右了舆论和公众反应。今天,在“读图时代”,很难想象人们在没有大众媒介的视觉图像条件下去理解现实世界中所发生的各种事件及其进程。所以,法国哲学家让•鲍德里亚极端地认为,海湾战争根本就是一个“电视事件”。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预言“世界图像时代”的到来:“从本质上看来,世界图像并非意指一幅关于世界的图像,而是指世界被把握为图像了。
(摘编自周宪《“读图时代”的图文“战争”》)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今天流行的图文书的图片与文字占比势均力敌,这表明当代人的阅读方式已经从文字理解转向图像阅读
B. 从美学角度来看,文字具有解析现象的深刻内涵和思想的深度的表意功能,而图像能给阅读增添新的意趣。
C. 消费者能从品牌图像的象征价值中获得满足感,因此相对于商品使用价值,品牌图像的象征价值更为重要。
D. 在“读图时代”,大众媒介的视觉图像广泛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和认知方式,并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讨论了经典名著被过度改编为影视作品或漫画作品的不良后果,并针对此现象探讨了相关原因。
B. 文章先总述图像对文字的冲击,然后依次从书、影视、媒体、商品、认知方式等方面进行分述。
C. 文章通过比较传统书籍和今天流行的图书中图文的占比,得出当代人更倾向于图像阅读这一结论。
D. 文章举伊拉克战争的相关事例,论证了图像或影像形式的爆炸性发展会对人们的意识形态产生深刻影响。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众多文学名著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导致了文学屈从于影视、部分文学创作者成为影视业的寄生虫等现象。
B. 《哈利•波特》是文学作品借助其改编成的影视作品的成功获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读者的典型代表。
C. 视觉媒体对大众媒体构成了很大的威胁与挑战,一些文字媒体在视觉媒体的挤压下已经销声匿迹了。
D. 海湾战争之所以被看作一个“电视事件”,是因为人们主要是过电视(尤其是西方电视媒体)了解它的。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