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儿童玩蹦床等娱乐设施的风险,对于成年人也应有基本的预判。②一些家长经不住自己孩子的央求,③或者看到别家孩子乐在其中,就麻痹大意。

02-08
摘要: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儿童玩蹦床等娱乐设施的风险,对于成年人也应有基本的预判。②一些家长经不住自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儿童玩蹦床等娱乐设施的风险,对于成年人也应有基本的预判。②一些家长经不住自己孩子的央求,③或者看到别家孩子乐在其中,就麻痹大意。④参加蹦床活动的年龄越来越小,⑤而家长却认为孩子参加没有问题,无视其中隐藏的风险。⑥等到伤害产生、事故发生时再去悔不当初,也根本于事无补。⑦就在泉州发生事故的游乐场,记者前往采访期间,还有家长带3岁女童前来玩耍。⑧希望这样的情况,未来避免不会再发生。

  【答案】①应把“对于”移到“儿童玩蹦床”前面;④应在“的年龄”前面加上“儿童”;⑥应改为“事故发生、伤害产生时”;⑧应去掉“避免”。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与修改能力。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表意不明等。解答此类试题时,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首先要仔细阅读句子,第一步凭借语感感知句子有无毛病,再用所学知识(病句类型)作分析。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

  ①不应该是风险对于成年人有预判,应该是对于风险成年人有预判。④不应该是年龄参加蹦床活动,应该是参加蹦床活动的儿童,年龄越来越小。⑥不合逻辑,应该是先发生事故再产生伤害。⑧避免不会再发生,意思为再发生,原文应该是想表达不再发生,所以去掉避免。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