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有关生物群落演替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冰川泥、火山岩上进行的演替是初生演替,弃耕的农田上进行的演替是次生演替

生物试卷 02-03
下列有关生物群落演替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冰川泥、火山岩上进行的演替是初生演替,弃耕的农田上进行的演替是次生演替
B. 自然群落往往是向物种越来越多的方向演替,而且种间关系越来越复杂
C. 群落演替的方向和速度可以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D. 演替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群落内物种组成不再变化
【答案】D
【解析】
【分析】
1、初生演替:是指一个从来没有被植物覆盖的地面,或者是原来存在过植被,但是被彻底消灭了的地方发生的演替。
次生演替:原来有的植被虽然已经不存在,但是原来有的土壤基本保留,甚至还保留有植物的种子和其他繁殖体的地方发生的演替。
2、群落演替的影响因素 
(1)群落内部因素(根本原因):群落内部环境的变化——动力;种内和种间关系动态变化— —催化剂 。
(2)外界环境因素(重要条件):自然因素:火灾、洪水、严寒等;人类活动:人类的活动往往会使群落的演替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进行。 
①利于群落演替的人类活动:退耕还林、还草、还湖、封山育林等。 ②不利于群落正常演替的活动:滥砍滥伐、滥捕滥猎、填湖造地等。
3、群落演替的结果:总生产量增加,群落的有机物总量增加;生物种类越来越多,群落的结构越来越复杂;群落的稳定性越来越高。
【详解】冰川泥、沙丘、火山岩上进行的演替是初生演替,弃耕的农田上进行的演替是次生演替,A正确;自然群落演替的结果往往是生物种类越来越多,种间关系越来越复杂,群落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B正确;人类的活动往往会使群落的演替按照不同于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进行,C正确;群落演替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群落内物种的组成仍处在动态变化中,D错误;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