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年轻一代生命的领航者

02-03
摘要:   从不被年轻人看好,被嘲讽为“战略忽悠局”局长到圈粉1200万的微博博主,5年的时间,赢得90后、00后的重新认可,军事专家张召忠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偶像的力

  从不被年轻人看好,被嘲讽为“战略忽悠局”局长到圈粉1200万的微博博主,5年的时间,赢得90后、00后的重新认可,军事专家张召忠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偶像的力量:做年轻一代的人生领航者,是偶像真正的星光。

  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是成为偶像的前提条件。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迭、繁荣不断拓展着人们的视野,再加上信息获取方式的多元化使得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方便。但人们也因此而眼花缭乱,以至于“老虎吃天——没法下嘴”。不得不说,知识爆炸的时代造成很多个人精神的贫瘠,也加剧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望。而张召忠似乎满足了大家尤其是年轻一代对知识的所有想象,吸引大家自觉去打卡学习也就不足为怪了,凭借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成为大家争相追捧的偶像也再正常不过了。

  只是单凭知识和素养还远远不够,懂得沟通,愿意走近年轻人的内心才可以成为真正的领航者。本来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军事专家硬是被说成“战略忽悠局”局长,我想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沟通上的问题。军事上讲,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张召忠也意识到自己不被年轻人看好不是学识的问题,而是沟通的问题,沟通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自己不了解年轻人,不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和需求。于是,他用五年的时间,通过入住年轻人聚集的视频平台去走近年轻人,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传达给粉丝,逐步吸引年轻人自觉去他那里打卡学习。此时的张召忠不再是单纯地微博博主,也不再是单纯的受人追捧的偶像,而是年轻人心灵的知己和精神的领航者。由此可见,善于沟通、愿意走近粉丝内心的偶像才是粉丝人生的真正领航者。

  领航年轻一代,助其拓展人生舞台,才是偶像应该承担的社会使命。在传统观念里,大多人都以“达则兼济天下”为人生信条。作为传统观念意义上的“达者”,张召忠勇丰富的专业知识向年轻一代介绍中国的成就,引导年轻一代深刻认识自己赖以生存的国家,进而指引年轻一代思考自身与社会、时代、国家、民族的关系,明确自己在社会、时代、国家、民族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如此,年轻一代的人生舞台也会随之拓展,在更大的舞台上,相信会有更多地“星光”绽放灿烂。而身为偶像,也由一“星”闪耀化为群“星”璀璨,何乐而不为呢?

  习近平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身为“星人”,应该像军事专家张召忠一样不忘自己之于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使命,走近年轻一代,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去做年轻一代人生的领航者,指引年轻一代去筑梦、追梦、圆梦。那时,我们的国家也会因拥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而获得不竭动力。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