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宋初,历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兵制逐步完备并定型。至定都临安后,收三大将兵权从而形成新的兵制,此后直至南宋灭亡,再无大的变化。

02-03
摘要:   【选做题】请同学们在【A】【B】【C】【D】题中任选两题作答,并按要求在答题卡上作答。  【A】【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2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宋初,历宋太祖、

  【选做题】请同学们在【A】【B】【C】【D】题中任选两题作答,并按要求在答题卡上作答。

  【A】【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2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宋初,历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兵制逐步完备并定型。至定都临安后,收三大将兵权从而形成新的兵制,此后直至南宋灭亡,再无大的变化。宋代的军队主要分为禁军与厢军,全部由职业军人组成,不再从事其他职业。军权直接隶属于皇帝,军队成为皇帝的私兵,军队的私兵化性质,在宋代以后的历代各朝,也相仍不改。此外,为防止三将帅重演”陈兵变”的政变刷,宋代把兵权、调兵权与统兵权分开,从而实现了领导机构的多元化。家代还实行“更成法",禁军少在京,常分番往边及请路电驻駐泊,三年一替,更出遠入,使之均劳逸,知艰难,识战斗,习山川。在兵力配置上,“强干弱枝”“内外相维”,驻守京城的主要是殿前诸班,是属于禁军中最精锐的部队,战力最强。宋代兵制改革当然为赵家皇室消除了腹心之鹿,有利于长治久安。更重要的是,兵制改革结東了晚唐以来长达二百多年的藩镇并立、割据风行、武夫作乱,兵祸连年的混乱局面。

  ——摘自张其凡《宋代兵制改革及其特点》

  (1)根椐材料,概括宋代兵制改革的特点。(6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宋代兵制改革的影响。(6分)

  【答案】(1)特点:军队的职业化、雇佣化;直属于皇帝个人,私兵化;领导机构的多元化;强干弱枝、内外相维。

  (2)影响:结束了晚唐以来长达二百多年的藩镇并立局面;大大加强了中央集权:有利于长治久安,为两宋时期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社会的进步与稳定、文化的昌盛与繁荣奠定了基础;但造成了北宋内外相制和守内虚外、冗兵、冗官和冗费,为其积贫积弱局面的形成埋下了祸根。

  【解析】(1)特点:根据“全部由职业军人组成,不再从事其他职业。”得出军队的职业化、雇佣化;根据“军权直接隶属于皇帝,军队成为皇帝的私兵,军队的私兵化性质,在宋代以后的历代各朝,也相仍不改。”得出直属于皇帝个人,私兵化;根据“宋代把兵权、调兵权与统兵权分开,从而实现了领导机构的多元化”得出领导机构的多元化;根据“家代还实行“更成法",禁军少在京,常分番往边及请路电驻泊,三年一替,更出远入,使之均劳逸,知艰难,识战斗,习山川。”得出强干弱枝、内外相制。

  (2)影响:根据“宋代兵制改革当然为赵家皇室消除了腹心之患,有利于长治久安。”可从加强中央集权、维护统治、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以及造成积贫积弱现象的局限性等角度概括。

  【B】.【中外历史人物评说】(12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杨坚称帝后,以高颖为左仆射,兼纳言。开皇元年(581年),高颍奉命与郑译、杨素等修订刑律,"多采后齐(北齐)之制而颇有损益,制定新律,奏请颁行"。新律废除了枭首、鞭刑,减轻了徒刑,还取消了一些酷法。开皇二年(582年),隋文帝以长安旧城,自汉以来,屡经战乱,凋残日久,在苏威、高题等人的谋议下,决定在龙首原创建新都,以高颖领新都大监,制度多出于高颍。自北齐以来,"暴君慢吏,赋重役勤",贫苦农民很多被迫沦为豪强的荫户,严重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高颖建议采用"输籍定样"的措施,"定其名、轻其数,使人知为浮客被强宗收大半之赋,为编奉公上蒙轻减之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高颖不但才能出众,而且善于识拔人术隋朝有名的文武大臣,几乎都出自他的引荐。唐初史家在所修《隋书》中评论他说"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治致升平,颖之力也。论者以为真宰相。"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1)根据材料,概括高颖的历史功绩。(6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高颖的历史功绩。(6分)

  【答案】(1)历史功绩制定新律法;督建长安城;改良户籍制度;举荐人才。

  (2)评价∶减少了酷刑,有利于社会的稳定;营建新都,促进了隋朝的兴盛;改良户籍,增加了国家税收收入;推动"开皇之治"局面出现。

  【解析】本题考查隋代高颍,考查学生获取材料信息、运用所学知识阐释历史事物的能力。

  第(1)问,关于高颖的历史功绩,学生可根据"修订刑律"得出制定新律法;根据材料"决定在龙首原创建新都,以高颖领新都大监,制度多出于高颖"可以得出督建长安城;根据材料"采用'输籍定样'的措施"可以得出改良户籍制度;根据材料"高频不但才能出众,而且善于识拔人才"可以得出举荐人才。

  第(2)问,关于评价高颖的历史功绩,学生可根据第(1)问的答案进行分析和评价。即减少了酷刑,有利于社会的稳定;营建新都,促进了隋朝的兴盛;改良户籍,增加了国家税收收入;推动"开皇之治"局面出现。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