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新说(二)

11-04
摘要:   荀子《劝学》篇,光照千秋,为何“新说”?因近日耳闻“叫苦”之声,心有所动,不得不发也。  秋季开学后,教育部门出台了很多新举措,如上课时间延长、增加

  荀子《劝学》篇,光照千秋,为何“新说”?因近日耳闻“叫苦”之声,心有所动,不得不发也。

  秋季开学后,教育部门出台了很多新举措,如上课时间延长、增加定时作业量、拒绝有偿家教等,不是令人眼前一亮。这是经过认真讨论、集思广益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然而,“叫苦”之心随之而来,经过“扩大”,似乎成了“新的”问题,首先是学生叫“累”,说困得连自行车都骑不稳了,跟着是家长心疼,诘问这样做有什么好处。由此看来,今日之日想做点实事实属不易。

  在我看来,教育部门的一些新举措,主要聚焦于一点,学校尽可能的把学生的学习时间、分分秒秒、实实在在地管起来。这样,有助于学校和教师发挥教学主动作用,有助于改变某些学校松散、无序、低效的不良状况,委实是件大好事,功德无量。

  中小学生年纪小,自控力差,不能像大学生那样“自在”、“潇洒”,“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过去在校时间短,但晚上7点到9点奔家教,10点到12点赶作业,其实也很累,而且累得有些冤——在校、家教、作业三方面都误了!就算现在依旧不轻松,但在学校,老师有序的管理下,在同窗互动的学习氛围中,其心也专,其径也顺,那效果却是事半功倍的。

  至于某些家长,我就有些不理解了,一方面,急切地期望自己的孩子天天向上,成绩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将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本”;一方面,又容不得孩子在学校多带几个小时,生怕心肝宝贝“累”坏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这些父母考虑得何其周到啊!

  《战国策》里有一篇《触龙说赵太后》,说“父母之爱孩子,则为之计深远”,计深远,就不能图眼前之安逸,有位教育家说得好“任何质量的提高,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是有见地的经验之谈。回到荀子的《劝学》篇,荀子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荀子的话,用于治疗当今教子、教学中浮躁的心态,力倡专心刻苦、奋发攀登,是大有启发的。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