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的风采

11-03
摘要:   世人千面,秉性种种,唯有一“真”,分外可爱。  “真我”之“真”,在于率真。一派天然,清心坦诚,不遮不矫,本色为人。大抵是像陶潜那样几仕几隐

  世人千面,秉性种种,唯有一“真”,分外可爱

  “真我”之“真”,在于率真。一派天然,清心坦诚,不遮不矫,本色为人。大抵是像陶潜那样几仕几隐,去留随心;大抵是像太史公那样,朝堂直言,非为友朋;大抵是像阮籍那样,葬母临诀,大呼“穷矣”;也大抵是像张翰那样,坦然逃名,贪酒一杯。遵从心之所向,秉持立身之本,用信念支撑理想,用真挚填补人生。活出“真我”的人,不虚伪,不矫饰,清心天成,落落大方;活出“真我”的人,不造作,不遮掩,坦然宽荡,卓尔不群。他们敢于袒露内心最真实的念头,敢于陈白不合时宜的想法;他们光风霁月,不甚在意旁人的目光;他们行事磊落,只问本心来处,不理是非扰攘。王子猷空宅种竹,直说“不可一日无此君”,这是衷心喜爱、不愿舍离之“真”;嵇康叹绝广陵,临刑东市,不改颜色,这是不惧强权、无畏生死之“真”;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首阳,这是从礼护道,坚持信念之“真”;杜甫重逢故人,一举十觞,这是飘零憔悴、感伤世事之“真”。如此“真我”,令人赞赏。

  “真我”之“真”,在于童真。性灵未灭,童心不泯,赤子情怀,不染尘埃。大抵是像金庸先生笔下的周伯通那样,心地洁净,一派纯真;大抵是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少年闰土那样,澄澈通透,浑然天成;大抵是像聊斋先生笔下的婴宁那样,无关尘俗,娇憨无俦;也大抵是像刘鹗笔下的斗姥宫逸云那样,跳脱潇洒,聪慧动人。活出“真我”的人,不沧桑,不衰老,纵使容颜凋零,依然透明如孩童;活出“真我”的人,不世故,不媚俗,纵使年华逝去,依然纯美如初生。他们任风霜侵袭,凭世事打击,而不改本色单纯;他们由岁月悠悠,看时光漫漫,而不变赤子心境。他们如雨露,润泽鲜花芳草,也滋养枯泥干渠;他们如晨光,照耀高山大海,也抚慰阴暗偏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曹操老而弥坚、壮志不灭之“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袁枚心清如水、妙想慧思之“真”;“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是姜夔痴情不渝,心念不改之“真”;“虽千万人吾往矣”是孟子傲骨铮铮、初心不忘之“真”。如此“真我”,令人倾慕。

  “真我”是一种从容坦荡的气度,是一种天然质朴的性情,是一种无惧风雪的孤勇,是一种明亮广阔的磊落。拥有“真我”的人,不为利弊而沉吟,不因得失而喜悲,不被名利所蒙蔽。他们长存真情,说真话,表真意,道真心,做真事;他们不矫饰,不遮掩,不欺瞒,不圆滑。“真我”之人,方在风狂雨急时淡然自持,在柳暗花明时悠然会心。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愿我们人人都能活出本色,保持本真,亮出“真我”的风采。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