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增强国际话语权。②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医药只要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就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02-08
摘要: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的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增强国际话语权。②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的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增强国际话语权。②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医药只要成为国际“通用语言”,就能更好地走向世界。③目前,中医药传播到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④但在不少地方,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进口,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名义销售。⑤可以说,走向世界,面临的不只是文化的差异,还有难以逾越的标准壁垒。⑥但是,中医药如果不去拥抱世界,不去迎接国际化的挑战,不仅会丧失广阔的市场,甚至会丧失国际评审、行业标准制订的参与权、话语权。⑦因此,中医药必须主动出击,迎接挑战,参与国际标准,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⑧惟其如此,中医药才能行稳致远。

  【答案】②“只要……就”改为“只有……才”;④“不能”前添加“中药”;⑥“中医药如果”改为“如果中医药”;⑦在“参与国际标准”后添加“制订”。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连贯的能力。

  第②句,“只要……就”过于绝对,应改为“只有……才”。第④句,“不能”“只能”缺少主语,应在“不能”前添加“中药”。第⑥句,“中医药如果”语序不当,应改为“如果中医药”。第⑦句,“参与”缺少宾语中心语,应在“参与国际标准”后添加“制订”。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