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坡上有一棵巨树的残干。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年了,当初它只是一棵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曾被闪电击中14次,经历了无数次的山崩和风雨摧残,然而它顽强地生长成为

11-04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坡上有一棵巨树的残干。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年了,当初它只是一棵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曾被闪电击中14次,经历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山坡上有一棵巨树的残干。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年了,当初它只是一棵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曾被闪电击中14次,经历了无数次的山崩和风雨摧残,然而它顽强地生长成为一棵大树。可是后来飞来一群甲虫,由树皮往里吃,以它们微小的却不停止的攻击,渐渐摧毁了大树的内在力量。它终于毁在一群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碎的甲虫面前。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

  审题:

  这是一则寓言类材料作文。材料叙述的对象有两个:大树和甲虫。通过分析可知,材料是把树放在两种情况中对比:一是成材前,虽然遭受了闪电、山崩和风雨的巨大摧残,但仍顽强成材;一是成材后遭到微小的甲虫攻击,却毁灭了。再依据句③中“然而它顽强地生长成为一棵大树”和句⑤两个关键性语句,可推断出材料叙述的主要对象是大树。历经400年,遭受14次闪电、无数次山崩和风雨摧残却顽强成长为大树的“它”,竟然毁在一群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死的甲虫面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微小的错误,要防微杜渐。这就是材料的主要倾向和立意。首先要把这则寓言的信息进行整合。巨树不惧雷电,却毁于小虫,可见微小而不停止的功击力量惊人,因为“小”,人们通常重视程度不够,而一旦意识到问题出现,回天业已无力。社会和人生中,不是有许多这样的道理吗?如此,核心观点也就提炼出来了,写作重点应该为“因为没有重视某些细节而付出惨重的代价”。

  立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能忽视微小的错误;要防微杜渐;要消除不良因素

  【范文链接】:防微杜渐,远离祸患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