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下列句子补写完整。 (1)_______,彩彻区明。________,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序》)

11-04
摘要:   默写  把下列句子补写完整。  (1)_______,彩彻区明。________,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序》)  (2)云无心以出岫,___________。景翳翳以将入,________。(《归去来兮

  默写

  把下列句子补写完整。

  (1)_______,彩彻区明。________,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序》)

  (2)云无心以出岫,___________。景翳翳以将入,________。(《归去来兮辞》)

  (3)《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4)《逍遥游》中作者在彻底否定了“有所待”的万物和现实中的高人之后,才提出自己的观点——“无所待”才是真正逍遥的三类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逍遥游》中作者举现实生活中的很小的实物也需要依凭外物,形象地说明任何事物都有所凭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云销雨霁(2). 落霞与孤鹜齐飞(3). 鸟倦飞而知还(4). 抚孤松而盘桓(5). 朝菌不知晦朔(6). 蟪蛄不知春秋(7). 至人无己(8). 神人无功(9). 圣人无名(10). 野马也(11). 尘埃也(12). 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名言名句的能力。

  考生要注意如下字词的书写:销、霁、鹜、倦、桓、晦朔、蟪蛄、埃。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