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诉衷情令·长安怀古 康与之 阿房废止汉荒丘,狐兔又群游。豪华尽成春梦,留下古今愁。

11-04
摘要:   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诉衷情令·长安怀古  康与之  阿房废止汉荒丘,狐兔又群游。豪华尽成春梦,留下古今愁。  君莫上,古原头,泪难收

  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诉衷情令·长安怀古

  康与之

  阿房废止汉荒丘,狐兔又群游。豪华尽成春梦,留下古今愁。

  君莫上,古原头,泪难收。夕阳西下,塞雁南飞,渭水东流。

  【注】康与之,北宋末年南宋初期词人,此词作于词人南渡之前。

  12. “夕阳西下,塞雁南飞,渭水东流”描绘了怎样的景象?有什么作用?

  13. 词的上片抒发了词人怎样的感情?如何抒发的?请结合注释简要阐述。

  【答案】12. 景象:夕阳西下,北雁南飞,浩荡的渭水滔滔东流,景象肃杀而凄清。作用:与上片的衰败相互映衬,词人寓情于景,衬托出浓郁的哀愁。

  13. 感情:词人感慨昔盛今衰,有怀古伤今之悲。抒情手法: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以狐兔群游秦汉古城,昔日的豪华已成梦来抒发自己对朝代兴废的无限感慨,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北宋王朝的深切担忧。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