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怡

人间有味是清欢 ——读《边城》后有感

刘心怡 01-10 爱情
摘要:   这有一个故事告诉我:彩虹都要让大雨淋过。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有这么一本书总能伴我入梦。这本书写满了不可言说的温爱,这是本写平凡农人和兵士的作品,它的名字叫做《边

  这有一个故事告诉我:彩虹都要让大雨淋过。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有这么一本书总能伴我入梦。这本书写满了不可言说的温爱,这是本写平凡农人和兵士的作品,它的名字叫做《边城》。

  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故事就围绕这户平凡的人家展开,小说叙述的是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但这份平凡宁静中有股难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凄凉”的味道。

  翠翠作为本书的女主人公,自然拥有常人比拟不了的性格,她的出生本就是错误的。她是父母的私生子,父母都为这不道德的爱情自我惩罚而先后离世,但翠翠并没有受父母的影响,她仍快快乐乐的和爷爷生活在一起。15岁的她拥有一段朦胧而无结局的爱情,这段爱情的悲剧:一切尚未发生就已消失,就像生活中许多失之交臂的事情,翠翠与大老、二老没有展开就仓促结束的爱情,大老的离世、二老的出走和爷爷的离世,迅速将一个妙龄少女朦胧的幸福梦幻击碎,作者尾声那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言有尽而意无穷,给我们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我们多么希望翠翠的命运永远不会像河边的白塔一样有一天会坍塌。

美丽的城市<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彩虹都要让大雨淋过,翠翠在经历过生离死别后长大了不少,她变得更加明净、善良,一场大雨过后,天空中总会有绚丽的彩虹出现。

  读完整本《边城》后,心里头会是酸酸的,是因为翠翠孤独的处境,还是她没有结果的爱情?翠翠平平淡淡的生活,那种没有钱和权利的清欢就这样消失了。我们不禁为翠翠感到惋惜,但翠翠毕竟只是用这些平实的文字所构造出来的一个人物罢了。我们更多的还是应该多关注身边像女主人公一样的孩子。我们这些读者与其将时间花费在感伤翠翠的悲剧生活,还不如将时间放在帮助他人身上。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用爱来将那些寂寞与“淡淡凄凉”的味道抹去,让社会更多的充满人情味。

  作者的作品抒发对乡土的感情、对生命的爱,作者希望人们都能好好的,那么我们能为作者的愿望做些什么呢?

  我知道,我们得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类似翠翠这类人。别担心阳光正在赶来的路上。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告诉他们: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幸福会再次与你相遇。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